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地被征理应享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27 信息时报

  农村征地问题成为全省群体上访的主要原因,民盟广东省委建议

  本报讯因为征地农民失去长期倚赖的土地,谁为他们的生活购买保险?民盟广东省委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征地问题已 成为造成全省群体上访的主要原因,并拟在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相关提案建议,将被征地农民纳入全社会保障体系。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在广东省造成群体上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农村征地问题。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因 征地而失去土地的农民越来越多,在农村征地过程中存在的征地补偿标准不合理、分配不公开、资金不到位、层层截留,以及 不按规定程序征地和不按规定标准发放补偿等问题,引起村民不断地上访,有的长达数年得不到解决。

  以广州市为例,前几年,海珠区新滘镇联星社胜利村的个别农转非居民,在农转非后进入国有企业工作,因到达退休 年龄时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0年,只能领取一次性津贴,不能享受社会养老保障而多次上访。最近,又有海珠区新滘镇 黄埔村7个生产合作社的村民因土地征用补偿问题而多次联合上访。

  据反映,黄埔村在征地补偿款总额中提留了15%作为发展集体经济、建设道路、水电、水利设施以及合作医疗、老 人退休、文教卫生等公共事业支出;提留了征地款总额的42.5%作为经济合作社发展企业专项基金使用,而作为青苗补偿 、附着物补偿及劳动力安置补偿的只占征地款总额的42.5%,实际上这部分款项尚未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上。

  政协委员们指出,即便法定的征地补偿足额发放,也不足以解决被征地农民的长远生计问题,只有为被征地农民提供 完善的社会保障,才能保证其长远利益。

  此外,还可以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建立土地用地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参考市场价格提高征用土地的补偿标准,严格控 制土地征用的范围,对于非公共利益和经营性用地,采取以土地租赁、作价入股等形式代替征地形式,用租金和分红来保障农 民收入的长期和稳定。

  比如广州白云大道的绿化带所采取的用地办法,或中山古镇与农业社合作开办灯具城的方式都值得借鉴。

  民盟广东省委建议

  对被征地农民的安置,要做到给予一次性征地补偿和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相结合。按被征地农民的年龄段不同制订不同 的统筹措施,使之全部纳入社会养老统筹。对已超过劳动年龄段的人员,直接实行养老保险;对于劳动年龄段内人员,按照当 地缴费水平,结合其重新就业后到达退休年龄的年限至少达到领取养老保险金的最低缴费年限,一次缴足基本养老保险费用, 建立个人专户;对于未达到劳动年龄段的人员,按规定发给一次性征地补偿,待其就业后参加相关社会保障。

  建议指出,要落实以上建议还应立法强制保证足额和优先缴交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基金。制定浙江去年出台的《关 于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指导意见》相关政策,落实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资金,政府出资部分不低于保障资 金总额的30%,从土地出让收入中列支;集体承担部分不低于保障资金总额的40%,从土地补偿费中列支;个人承担部分 从征地安置补助费中抵缴。

  保障资金要由国土资源部门在征地费用中统一拨付,转入社保基金专户中,单独建账,专款专用;建立健全基金监督 和管理机制,确保基金安全运营和保值增值。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