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旅行药盒为什么不买不行 能否替代出境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43 新华网

  机场出售的旅行药盒为什么散客不买,旅行团却不得不买?

  春节放假,王小姐带父母随旅行团出国观光。钱交了,签证也办好了,原打算出国过个舒舒服服的假期,却不想人刚到首都机场就触了霉头。

  在机场的出关检疫出口,全旅行团的人都被要求从同一个出境口通过,等团员们按次
序站好,导游通知大家,每个人必须要买一个47元的旅行保健盒。这让王小姐十分纳闷———出国也不是一次了,为什么以前作为散客从来没遇到这种事,这回和旅行团走就一定要买。想不通的团员和机场检疫人员理论,得到的答复是,和旅行团出境就该买这种药盒,而且药盒的费用应该算在团费里的,“你们应该找旅行社。”人们返回头又问导游,导游则说,“团费的支出每一笔都写得清清楚楚,并没有旅行保健盒这一项,所以47元应该由游客自己支付。”

  那么为什么散客就不用买,跟团出国就必须买?检疫人员没有解释,导游给出的说法则很简单,“散客人杂不好控制,哪像旅行团一团只能从一个口走,‘逮’起来也方便。”“话说的没道理,也有道理,当时的情况就是我们一团的人都被堵在了出口,眼巴巴地看着别人出关了。”王小姐说。几千元都付了,难道真会为这47元扫了兴?没办法,最后大家只好交钱买药盒。“钱付了,导游为了给我们有个交代,要求检疫人员给我们每个人单开发票。”工作人员则说:“可以开,你们都在这等着,我一张一张的给你们开。”“这句话的言下之意分明是说开不完你们谁都别想过关,当时好多游客怕误机就表示不开发票了,最后检疫人员给导游开了张团体发票,才放我们过去。作为游客,我们不能判断究竟是导游还是检疫在骗我们,但单从行为和服务态度上,我们相信导游说的是真话。”

  47元花得值吗?

  这个价值47元的旅行药盒包括北京市科泰新技术公司生产的科泰新双氢青蒿素片(抗疟药)一盒、创可贴两张(重庆陪都制药厂)、清凉油一盒(上海中华制药厂)、温度计(露水牌)、黄连素(四川光泰制药公司)、去痛片(福州福药制药有限公司)、仁丹(上海中华制药厂)、硝酸甘油(西安康复制药厂)、乘晕宁片(上海金山制药有限公司)、扑尔敏(厦门建发制药有限公司)、扑感敏片(江西赣江制药有限公司)、颠茄片(厦门建发制药有限公司)、乳酸菌素片(国有西安草滩制药厂)、复方新诺明(厦门建发制药有限公司),这些药中除了价值25.6元的科泰新双氢青蒿素片外均属常见药,出国的人大都会准备一些止疼药、晕机药,还有的会根据自身的情况,携带一些胃药、降压药和预防心绞痛等急救药。那么,这个47元的药盒还有什么购买的价值?

  自愿购买怎么成了不买不行?

  据保健药盒的出品方厦门卫生检疫技术研究所的许先生说,旅客出境是否必须要买药盒是由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决定的。一般来说都是根据旅客需求自愿购买,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会出现强制性要求购买。对此首都机场检疫部的工作人员态度很明确地回答,没有什么规定要求旅客必须要买这种保健药盒。随后,检疫部门的赵处长说,这种保健药盒从80年代就有了,当时东南亚一带正流行疟疾、登格莱等传染病,为了保证旅客的安全而提供的保健服务。这种药盒一共有两种,一种是常规性的到欧美国家的备用药,每盒30元;一种是到东南亚一带预防抗疟疾的,47元一盒。

  既然是服务性的,肯定就不是强制性的,可是为什么旅

  行团体就必须要买呢?赵处长的话颇让人寻味,“我们和旅行团之间有协议的,这是很多年前就形成的机制,大家相互合作,也是为了更好的工作。但我们仅仅是向旅行公司提出建议,建议他们团体订购,保障旅客的身体健康,并没有强迫什么。一些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确实有问题,可能是在向旅客解释的时候有些误会在里面。”

  如果说旅客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有困惑,那么旅行团在机场之间是常来常往,他们对这个问题是不是很清楚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和单位的旅行社工作人员说,“对这种情况我们也很无奈。我们经常要带团出境,和机场的工作人员常打交道,可是他们穿着制服是衙门里的人,大家关系弄僵了,不好办。”

  至于赵处长提到的协议,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不过这种长期的“协议方式”确实延续了很长时间。据这家旅行社的老同志说,这种跟团旅客必须要买药盒的历史从1996年的时候就开始了,“这种保健药盒最初是国旅总社用来发给老人团的礼物,使用后觉得效

  果不错,就推荐给了机场检疫部。国家旅游总局也建议旅客出境的时候使用。这本来是方便之举,是一种有利于大众的服务,可是到了今天却成了一种协议,成了方便部门的举动。虽然我们也觉得并不合理,可是碍于‘良好的合作关系’,也就得过且过了,况且这个问题也不是我们能解决的。”而在没有办法解决的背后,就是近十年来,每个跟团的旅客都要花费一笔保健药盒的费用,如果这笔费用真的由旅行社来出,从团费中扣除,也许这种不合理费用早就取消了。

  保健药盒能否替代出境体检?

  除了这种无奈的没有办法,这种为了保障旅客身体健康的保健盒还因为有了另一个身份而意义重大:“黄皮书”的替代品。根据我国有关的法规,中国公民需要出境三个月以上时,应该到指定部门接受出境体检。短期出境旅行者要按照国际上规定出示“黄皮书”,这个“黄皮书”就是《国际预防接种证书》,是为保护出境公民自身健康而接种过疫苗的证书。

  同样是机场检疫部门的这位负责人说,“出境旅客是必须要到北京卫生检疫局国家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去做体检的,可有的人时间太仓促,没有来得及去做体检。于是机场就配发药盒做补救措施。”言外之意———有了药盒就证明你做了体检,就肯定能保障你的身体健康,药盒就成了抵制各地不同病菌、不同传染病的“万宝箱”,可这个24年没变过配方的药盒今天是否还能发挥效力,我们不知道。

  机场的检疫部门本来是要对出境公民是否持有相关的健康证明做检查,严格把关的部门,但现在却成了一个临时补办证明的部门,保健药盒本来是用来预防出境人员突发的病症,保证大家的身体健康,而今这种服务于民却成了强制购买,一盒看似没用的旅行药盒包含了太多说不清的关系和不便说的合作,47元,游客买到了什么,国家又失去了什么?(郭媛丹)(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