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制造了坑钱短信 专家:始作俑者有心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45 新华网

  “电信朋友告知:为祝贺2004年短信消费突破50亿元,您把此消息传给10位用户,将加上49元话费。我刚试过是真的,快传!试后查费!”昨天,市民王小姐收到这样一则短信。由于来自于好友,她想都没想就给其他的朋友发去10条,等查询才知,手机话费根本没有因此增加。感觉被愚弄的王小姐打电话质问发来短信的好友,才知道他也是上了别人的当,而转念一想,自己刚才发出的10条短信岂不也是做了这场骗局的“帮凶”。

  记者粗粗算了一笔账:王小姐发10条短信的费用是1元,但别小看这1元钱,这个数字是以几何数字上升的,几十个回合一转,那将会是个不小的数字。

  幕后黑手究竟是谁

  这“坑钱短信”的始作俑者究竟是谁,是故意整人还是另有目的,这“坑钱短信”的最大获利者是谁,会不会是通信公司从中做的手脚?

  面对王小姐心中的疑虑,记者今晨拨通了移动、联通公司有关人员的电话,两者的回答颇为一致:近期公司并没有组织过此类活动,更不可能靠做这些手脚来获取短信利益,这些“坑钱短信”肯定是个人行为,移动和联通若发给客户信息,都会有统一的宣传代码,如1860、18601、500等,而且这些信息都是免费的。

  “始作俑者”有心理问题

  既然除了通信公司,没人能拿到短信的利润,这个“坑钱短信”的始发者究竟是何种心态?心理学家何鑫圣告诉记者,这个始发者的心理肯定有问题。

  何鑫圣说,目前短信一般有四种:其一,祝福短信;其二,咸湿短信,也就是常说的黄段子;其三,整人短信,如果往下看,你就被骗了;其四,坑钱短信,就是王小姐所遇到的那种。

  前三种短信的始发者一般没有问题,即使是整人也应该属于朋友间善意的玩笑,但“坑钱短信”的始发者心理就变得很难捉摸,从内容上看,他是要看着别人花钱,可能是他在工作中受到了某种压抑,可能在生活中没有被人重视。这种“坑钱短信”有明显的人为痕迹,为什么不是20人、30人,只是10人呢?因为始发者知道,这是大多数手机群发的极限,人多了,别人不会相信。(毛依栋王凤梅)

  供图/CC(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