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进入新世纪以来 饥饿不退反进 消除饥饿和贫穷仍是世界头等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5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在巴西总统卢拉的倡议下,法国总统希拉克、智利总统拉戈斯、巴西总统卢拉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月30日在日内瓦会晤,呼吁国际社会以实际行动与饥饿和贫穷现象作斗争。这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对饥饿和贫穷问题的关注。

  联合声明指出,在2000年举行的千年首脑会议上,与会首脑提出了在2015年前将饥饿和贫穷人口减半的目标,为实现这项目标,各国采取了一定措施,但这项工作进展依然缓慢
。许多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尽管各自在国内作出了努力,但如果得不到外部的有力支持,还是难以实现这一目标。

  进入新世纪以来,“饥饿不退反进”,国际社会提供的粮食援助与整个发展援助一样“越来越少”。据联合国有关部门的统计,目前全球有11亿人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约8.4亿人忍饥挨饿,每天约有2.4万人饿死,平均每分钟就有11名不满5周岁的儿童因饥饿而夭折。而使一个挨饿的孩子一年内吃饱肚子仅仅需要35美元。

  不久前在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两年来伊拉克战争等事件转移了世界的主要注意力感到不安。他提醒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将注意力过于集中在反恐问题上有可能导致国际关系恶化,并威胁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权利。他指出,恐怖主义的确对人类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巨大威胁,并加剧了不同文化、宗教和种族之间的冲突。但如果一味强调反恐,就有可能对保护人权和文明的努力形成直接挑战。他还指出,更重要的是,过分强调反恐转移了国际舆论的注意力,而这些注意力本应集中在贫困、饥饿、疾病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他强调,世界必须回到千年首脑会议所制定的关于消除贫困和疾病的目标上来。他宣布,6月将专门召开一次关于发展的首脑会议。

  有关机构最近对全球51个国家的上千名企业家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企业家与安南秘书长有同感。他们认为,目前国际反恐所采取的措施“药不对症”,因为要根除恐怖主义,光靠军事打击是难以奏效的,而应标本兼治,其中就包括采取措施消除饥饿、摆脱贫穷等。瑞士报纸《时代》在谈到这一问题时指出,美国现在的安全观简单说来就是,“没有恐怖主义就是安全”;但世界上许多人却持另一种看法,他们认为,只有在满足所有人的基本需求的基础上,世界才是安全的。(钱慰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