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丝”舞泉州 风情醉远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12 海峡网-厦门日报

  第三届泉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暨“海上丝绸之路”国际风情节闭幕

  本报讯 (记者林森泉)泉州打响“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品牌,发展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新春伊始又有重大活动。昨晚的古城泉州,万人空巷,市民们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从本月4日开始的第三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暨“海上丝绸之路”国际风情节昨晚在烟花爆竹声中闭幕。

  12国驻华使节如约而至

  约旦、阿曼、也门、叙利亚、印尼、巴林、伊朗、巴勒斯坦、文莱、利比亚、伊拉克、科威特等国驻华使节前来参加第三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暨“海上丝绸之路”国际风情节。

  4日晚上,约旦大使拉吉布·苏凯里先生在开幕仪式上说,泉州在众多的阿拉伯以及穆斯林国家中享有特殊的地位。十多个世纪前,阿拉伯、穆斯林祖先来到中国后,泉州是最先认识的城市之一。阿拉伯、穆斯林世界人民决心与中国人民在原有的基础上,开展交流与合作。此次访问泉州,给了我们更多的动力,推动我们之间在经济、贸易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香港学者关注侨乡文化

  香港中文大学的35名学者组成一个文化交流考察团来泉州参加这次活动,并在海交馆进行为期两天的研讨会。

  据悉,国内外学术界对侨乡研究的兴趣越来越大,而泉州作为著名侨乡更是备受关注。此前,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主任陈志明给泉州市副市长洪泽生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上称,他与菲律宾学者洪玉华等人特别希望,元宵期间能够目睹泉州的风采,研究泉州侨乡文化。

  泉州“海丝”遗存数量可观

  泉州市委书记施永康在开幕会上致辞中说,“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贯通古今,源远流长。这条长河里积淀的,是悠远灿烂的历史文明和人文财富。泉州这座历史名城的“海上丝绸之路”遗存,数量之可观、内涵之丰厚、保存之完好,实为罕见。这条长河里流注的,是海纳百川的博大胸襟和开放意识。

  据介绍,近年来,泉州市以“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和“南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设立了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在埃及、科威特、法国等地传播泉州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期间,泉州还举行了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书籍《泉州十八景联萃》及《泉州海丝诗萃》首发式。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