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MBA缘何走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15 解放日报

  今年参加MBA考试的考生中,有1785人报考了复旦大学,复旦由此成为全国招收MBA的高校中参考人数最多的一家,但这并没有改变“MBA热”继续“走冷”的大势。目前2004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的阅卷工作正在进行,记者昨天从全国MBA的集中阅卷地复旦大学了解到,尽管今年招收MBA的高校数量有所增加,全国达到89家,上海也新增2家,但27721的实际参考人数却比去年减少2成多,与2002年的参考人数39550人相比,更是“缩水”一大截。

  MBA是否风光不在?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顾云深教授认为:这些参考人数的变化说明,社会对MBA教育的态度正在回归理性。他认为,公共管理硕士(MPA)、工程硕士、法律硕士等越来越细分的“硕士级”专业学位种类,分流了不少原先的MBA报考人群。但这对MBA教育来说并不是坏事。“最受欢迎的MBA考生,应该是那些在实际岗位中感觉到真正需要进修管理方面知识的考生。”专业细分,剔除了不少很可能所学非所用的“准MBA”们。

  本土MBA“缩水”,还与中外合作MBA项目越来越多有关,形成“多条道路通MBA”的局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新型MBA培养机构不断涌现,高校里的中外合作MBA项目又不断增多,使全国联考不再是读MBA的必过关口。在这些中外合作的MBA项目中,有些仅需GMAT成绩和面试表现就能入读。

  EMBA横空出世,也分流了“资深”的MBA报考人群,一些“老总级”人物往往选择更有针对性的EMBA课程来读。此外,国际通行的注册会计师、经算师等高级专业人才的稀缺,也使这些“高级证书”的考试培训“套”走了职场中不少好学的专业人士。

  还有一个原因是与职场竞争激烈有关。在报考MBA的人群中,有3到5年工龄的占了很大一部分。这个工龄段的人士往往处在单位发展的关键时期,使不少人不敢轻易放弃手中的职位,放手去“搏”MBA。本报记者褚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