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两手准备不惧中考加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24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王远实习生孟楠刘晓晨

  今报讯今年中考暂不加试历史、地理等,仍采取“3+理化”的方案,这个消息让正在念初三的学生、家长们松了口气。但因为明年中考将加考历史、地理、生物、政治等非主科目,学校是否正常开设了这些课程?这是否影响到明年中考考生的成绩?学生、家长、老师们对新政策如何看待?昨天,记者进行了采访。

  学生:赞成、反对对半儿分

  泰山中学的初三学生丁某说,“考不考历史、地理,我认为没什么关系,毕竟我不偏科,考啥都一样。但我们班上的平时文科好的学生可就惨了,他们一心一意希望今年中考能考这些科目,那一下子就增加了三门可以增分的途径!”

  正在沈阳实验中学念初二的学生陈某笑着告诉记者,“中考要是能增加考试的科目最好不过了,明年到了初三如果整天学那五科,烦也要烦死了,多换点科目复习,也是换脑的好办法。”

  提起初中时没能好好学习文科知识,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学院的李雪还真有些后悔,“初中没有系统地学过文科,高中又学理,所以对文科知识比较缺乏,大学时的邓小平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思想道德修养……都是纯文科课程。没有功底,只能考试时突击背,文科生却轻松多了。”

  家长:两种担心都存在

  担心一能否全面发展:“上初一的女儿连张骞是谁都不知道,我真不知道现在她的历史是怎么学的?一旦中考恢复考这些科目,可怎么办?”一位在啤酒厂工作的孙先生担心地说。从孩子的全面发展看,明年的中考要恢复历史、地理等课程的考试,他绝对支持。

  担心二负担会不会加重:初二学生的母亲的李阳告诉记者,听说明年中考要增加历史、地理等科目的消息后,她都没睡好觉,“从孩子的自身发展看,多学知识没有错,但在现在就考五科的情况下,孩子都要从早5点起床,一直学到半夜1点,要是再增加考试科目,我怕孩子会受不了了!

  学校:学校正常开课两手准备

  东北中山中学地理老师梅英对明年即将增加中考科目认为,全考是必然的,素质教育要求要综合发展,有人认为是负担过重,其实也是降低了主课考试的难度给学生一个全面发展的机会,整体素质能提高。

  沈阳市第158中学的校长张铁军指出:漠视历史、地理等课程,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没有好处的。对于考什么就学什么、不考就不学的观念一定要转变。素质教育要求的就是全面发展,顾此失彼要不得。在没有得知今年中考到底考不考那些副科的消息前,学校就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从没有顾及到主要科目的考试而缩短其他科目的教学计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