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雇用八千民工 从无欠薪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34 今晚报

  一些建筑工程投资方与民工间有多层劳动关系,一个环节断裂,工资便难保证;

  天津港与每位生产一线民工之间只有劳务公司一个环节,不允许劳务公司再将工作外包给其他单位;

  天津港与民工输出地政府合组劳务公司,有效保证民工工资不拖欠。

  本报滨海讯(见习记者王爱滢)这两年,拖欠、追讨民工工资竟成了春节的必备“新闻”,今年春节前更是铺天盖地。现在,过了正月十五,这年算过完了,可如何才能使民工工资不再成为“过年新闻”?记者昨日走访了雇用了8000民工的天津港,发现这里年前没有一例民工欠薪投诉。这得益于对外来务工人员严谨、科学的管理。

  天津港将港内装卸、服务等工作签与总共18家大型劳务公司。想签约天津港的劳务公司要经过严格审核,需要有正规资质,管理规范。天津港每年年初都会对劳务公司进行核查,杜绝拖欠工资现象发生。一些建筑工程投资方与民工间,常常有多层劳动关系,天津港则不同,各港埠公司与每位生产一线的民工之间只有劳务公司环节。天津港不允许劳务公司再将工作外包给其他单位。这样,天津港各公司定期将工资划拨到劳务公司,工人就可以马上从劳务公司支取工资了。

  这18家劳务公司中,有的公司就是由天津港的港埠公司和民工输出地政府合作的,比如天津港五公司和山东东平县劳动局合资的天贵公司,承揽五公司全部装卸工作和其他公司的部分工作。这样的劳务公司,合作双方都重信誉,尤其东平方面更是将对天津港的劳务输出作为该县财政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更加不会拖欠民工工资。

  建立简单、清晰、严谨的劳务关系后,天津港对八千名民工实行人性化管理。兴建高标准宿舍,安装电视、卡拉OK,组织文娱活动,民工待遇与其他职工无异。春节前,东平县县长来到天贵公司民工宿舍,惊叹宿舍环境比该县招待所还好。每年春节,天津港都给全体民工准备一餐年夜的饺子,各公司还组织文娱活动。今年春节,天津港公安局治安科购买了一批电话卡,赠送给过年不回家的民工,让他们给家乡父老打电话,使一些常年不回家的民工热泪盈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