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快速内环给南京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36 现代快报

  九华山隧道即将开建,年底要完成主体工程,今年将基本构成城市快速内环。它将给市民带来什么?它能否彻底解决堵车问题?记者为此采访了南京市交通研究所钱林波总工程师。

  钱总告诉记者,快速内环的建成,最大受益地区是快速路围合的2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地区,原先长距离对穿或走对角线的车辆均会选择从快速路走,减轻了地面交通压力,同
时,区域内车辆也会被吸引就近上快速路通行。据介绍,目前,城东干道等路段的机动车速仅为20-25公里/小时,而高速化改造后设计时速达60公里/小时,实际直线路段的时速还将在此之上。

  将要改造的城东干道、模范马路都是交通主干道,施工时会增加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和路堵现象。因此,钱林波表示,施工时一定要尽可能采用集约化方式,保证南北向通行能力的同时,在逸仙桥等东西向交通节点上施工单位也要做好预案,将影响降到最低。估计道路封闭施工的可能性很小,建成后,高架、隧道部分将全线没有交通红绿灯,地面部分仍会由信号灯控制。如虎踞路,目前就兼具快速路和主干道的功能,沿途也保留了部分红绿灯,城东干道也将有一小段地面交通,模范马路与中央路交会处也将是走地面,与虎踞路交会的古平岗采用什么方案也颇让设计人员烦神。

  谈到快速路建成后要不要对通行车辆进行限制时,钱林波认为,大型货车要限制上,因其体积大、灵活性差,会形成动态交通瓶颈。上海等地快速路上禁止公交车通行,钱林波认为,这虽是国际惯例,但也不妨突破,如允许性能好、体形不大、用于长距离交通的大站快车上快速路,体现公交优先的思想,但在高架路段,因无法停靠,短途需停靠的公交车还是不上为宜。

  钱林波认为,快速内环并不能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只能在一定时期内缓解中心区的交通压力,对提高主城243平方公里的交通通行效率有好处。可能三五年后,还是会出现快速路路堵的问题。快速路是把双刃剑,对上下快速路的匝道如果处理不好,与主干道相交的节点可能比现在更容易车堵。要解决交通问题,需要让各等级道路功能明确,基本匹配,且要大力推行公共交通,采用经济杠杆等手段引导机动车使用。例如,可以在容易路堵的路段设置公交专用车道,使公共交通更加快捷方便。此外,快速路形成了主城“口”字形框架,在它的四个角,还要分别向外延伸出八只脚,形成“井”字形快速系统,与绕城、绕越公路相配合。目前,部分外延已经形成,如红山路、新庄立交至东杨坊立交间的312国道等,赛虹桥向南至绕城公路、纬七路西延等工程今年也将开工建设。

  作者:快报记者 鲍铭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