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巷鹞子迷 ——高工沈同和研制放飞风筝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37 无锡日报

  如今,放飞风筝成了许多男女老少喜爱的一种健身运动。但一般人只是在气温适宜,微风吹拂的春秋季节放飞风筝,而在我市却有一位古稀老人除了打雷,不论严冬还是酷暑,不论是下雨和落雪,一年365天几乎每天早晚两次都外出放飞风筝;一般人只是花钱买来风筝放飞,他却自己动脑动手研究制作放飞风筝;一般人制作风筝为卖钱,他却将一只只制作好的风筝送人,有的已飘扬过海到了美国……他就是今年70岁、家住扬名镇清二村被人称誉为风筝专家的原无锡市仪表二厂的副总工程师沈同和。

  说起沈同和研究、制作、放飞风筝还有一段故事。他是北京工业学院精密仪器系59届毕业生,长期从事精密仪器研究,曾荣获过国家发明三等奖、江苏省青年专家称号。

  1994年他从无锡市仪表二厂副总工程师位置上退休之后,许多单位上门邀请他去帮助工作,有时比上班时还忙哩。2000年,他女儿沈红见他年事已高,平时又缺少活动,又听人说放飞风筝是老年人一项融入大自然强身健体很好的活动项目,便花钱买来一只蝴蝶风筝和一盘线让他去放飞。当天,他就兴致勃勃带了风筝到太湖广场放飞去了。但他发现使出吃奶力气,这只风筝就是很难飞上天,就是偶尔飞起来,既飞不高,角度也小。他就在现场借来几只既飞得高、角度又大的风筝,用起点力学、立体力学进行分析。

  经过一番探索研究,沈同和这位昔日从事研制过高精尖的军工产品的高级工程师,决定自己动手来制作风筝,并几乎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在他家,从走廊到过道,在橱顶上、墙壁上、架子上,挂放着几十只各式各样的风筝,既有平面的老鹰、鸽子、飞机、蜈蚣、蝴蝶等风筝,又有立体的筒形、梅花形、火箭形、钻石形风筝,真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简直就是一个风筝世界。

  他说,制作这些风筝骨架的篾丝都用天平称过,用游标尺精心测量过,最大的篾丝长2米重156克,最小的篾丝长150毫米,重0.2克。

  沈同和不仅迷上了研究和制作风筝,而且迷上了放飞风筝。4年多来不论春夏秋冬,还是下雨落雪,每天早晚必到太湖广场放飞风筝。他放风筝从不用拉着风筝跑动,总是立着就放,最高的可高达1000多米。老沈说,放飞风筝是一项很好的健身强体活动。放一次风筝,特别是风小时要不停地拉动线绳几百次,不仅促进人浑身活动,促进呼吸和血液循环,还可避免颈椎病、肩周炎,防止脊椎弯曲,而且还可保护视力。(王嘉序)上图:沈同和兴致勃勃出门去放风筝。

  摄影:许益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