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餐馆菜单细菌多 专家建议出台相关消毒更换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39 新华网

  上餐厅吃饭,点菜是一道必不可少的程序。一项检测显示,反复使用的菜单平均带菌数可达500万个/张,经细菌学检查,多数菜单可检出大肠杆菌、沙门杆菌、变形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肝炎病素等多种致病菌,且这些附在菜单表面的细菌存活时间相当长,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诱发和传染呼吸道、肠道等多种疾病。

  那么,饭店经营者有否对菜单建立消毒机制?记者近日对座落在黄河路和南京东路上
10家生意兴旺的餐厅做了一番调查,竟没有一家餐厅表示曾定期对菜单进行过消毒或更换,有8家餐厅表示开业至今从未更换过菜单,2家更换过菜单部分页码的餐厅也是因菜单污损或菜式增减而为。

  作为食客有否注意到这个问题?上周六晚,在黄河路的一家餐厅里,记者统计了一下,三个小时内,共有25桌次约60人翻过菜单,但没有一人在看过菜单后去洗手。

  市餐饮协会的一项报告显示,去年,本市餐饮业已发展到3万多家,销售总额达220亿元,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10%左右。餐饮业的卫生事关千家万户。

  在不久前召开的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凌孔山在一份提案中建议,各餐厅可学习部分火锅店的做法,使用一次性菜单;对反复使用的菜单要建立定期消毒和交替更换的制度,对菜单进行塑封或涂塑,在消费者使用后,餐厅可用酒精等消毒剂或紫外线灯照射消毒,使用一定期限的菜单必须更换;制订针对饭店菜单的清洁卫生技术标准或规定,由卫生部门对菜单使用期限、消毒期限作出科学、合理、规范的规定;由市、区卫生监督部门将饭店菜单的清洁状况列入督察内容,对不符合标准的要责令整改和处罚。(记者方敏)(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