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爱小区 人性化服务促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54 中国宁波网

  记者李臻通讯员胡宁君

  东南商报讯“叫醒耳朵”、四点钟学校、温馨房、励志房……昨日,当记者来到海曙徐家漕社区(关爱小区)采访时,不禁被这些名称别致的活动场所深深吸引。作为我市首个经济适用房社区,社区居委会开展了一系列保姆式服务、家庭式关爱活动。不到一年,社区中洋溢着互助互爱的氛围。

  社区关爱居民

  据社区党支部书记乐怡介绍,成立于去年3月的关爱小区目前已有600多户居民入住。居民主要以老三区拆迁户和低收入家庭为主,居住的群体具有鲜明特点,总结起来有“五多”,即老年人多、失业人员多、残疾人多、低收入者多及出租户多。针对这些特点,社区相应地推出了一系列人性化服务。

  “叫醒耳朵”其实是个阅报角。细心的社区干部考虑到刚入住时居民间较生疏,有些老人眼花读书费劲,个别人甚至是文盲,于是在每周固定时间,请老人们一起听他人读报,以此了解国内、国际大事。慢慢地,除了阅读报纸,“叫醒耳朵”也成了群众传递信息、议论时事的去处。昨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些老人正在对该社区的建设问题拟方案,准备提交给正在召开的市“两会”。

  在“励志房”,记者看到数名妇女正在埋头编织工艺品,打听得知这里是社区居委会牵线为社区失业、退休职工提供就业机会的场所。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与企业、学院等单位联系,向这些单位提供人力资源,让更多的失业人员重新上岗。社区内有一对残疾人夫妇,家庭生活困难,社区工作人员在得知他们有修车、配锁手艺,却苦于没有资金与场地的情况后,马上与物业等单位联系,解决了夫妻俩的服务场所。

  居民互助互爱

  在这个全新社区中,居民间彼此关心关爱已蔚然成风。

  82岁高龄的乐嗣康老人是宁波大学的退休老师。去年底,他在社区卫生服务站遇到一个老太太。闲聊中老太太告诉他,女儿女婿双双失业,外孙读初中三年级,因数学成绩不好请了家教,但每节课35元的支出却难住了家人。乐老师听后立即表示自己可以为其外孙提供免费家教。经过乐老师的精心辅导,老太太的外孙对数学产生了浓厚兴趣,成绩也有明显提高。

  徐师傅单身一人住在该小区。对门住的张阿姨一家都是热心肠,看到徐师傅生活上不太会照顾自己,就常送点小菜过去,有时还帮他缝缝补补。徐师傅对此很感激,看到张阿姨的丈夫身体不好,家里的重活不能干,他就主动上门去帮忙。“远亲不如近邻”,在关爱小区,互帮互助的远不止徐师傅和张阿姨两家。许多居民都会互相帮助,使整个小区其乐融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