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说怪不怪?冬天“蝴蝶”飞进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55 沈阳晚报

  居民家中突然飞进一只蝴蝶状的昆虫,这在气温一直处于零下10度左右的沈城冬天里,堪称奇闻。居民们纷纷表示 没有见过,就连生物专家也连称罕见。

  2月5日上午,记者闻讯来到铁西区建设中路44号楼邓恩琦老汉的家中,见到了这个“不速之客”。此时,它正停 在一盆花的叶子上“休息”,从其并拢竖起的双翅来看,像是一只蝴蝶。记者观察到其双翅展开大约有17厘米,虫体长约6 厘米。由于天气较冷,这个昆
虫不愿意活动,双翅也有些颤抖。将其移到阳光下,在温暖的阳光照射下,它才有所活动。

  回想这只“蝴蝶”的来历,邓大娘说,2月4日下午2点钟左右,她象往常一样打开窗户让室内通风,过了不大一会 ,眼尖的外孙女跑来告诉姥姥:“花上落了一个挺大的虫子,还在动呢!”她开始没当回事,以为也就是普通的虫子,等到看 到落在仙人掌上的这个虫子后,才发现是一只挺大的“蝴蝶”。她也感到非常奇怪,在沈阳生活了这么多年,在冬天看到“蝴 蝶”还是第一次。她马上喊来老伴,邓大爷将这只蝴蝶捉住放在一个塑料袋里,后来看到蝴蝶一动不动,害怕死去,又将其放 在自家养的花上。

  “蝴蝶”能在沈阳的冬冬季生存吗?为此,记者请教了辽宁大学生物系万冬梅老师。她听到此事也感到十分奇怪,并 告诉记者: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个“蝴蝶”虽然翅膀是并拢竖起的,但从其羽毛状触须的特征分析,应该属于大型蛾类 。但沈阳的冬天气温很低,不可能有这么大的蛾类孵出或出来活动。另外,零下10度的气温不适于蝴蝶、蛾子类生物的活动 ,也不可能在野外生存和孵化。每年最先出来活动的蛱蝶,有以成虫过冬的种类,它们冬天找一个比较暖的地方过冬,但一般 在“五一”后天气变暖的气候条件下,才会出来活动,冬天气温低的条件下不会出来活动觅食。

  这个大型蛾类的出现,现在分析有几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在特殊条件下,孵化出这个蛾子的卵产在野外一个比较暖 的地方,并孵化出来,活动中飞到居民家里。但是这种可能性非常小,据她了解在沈阳还没有出现过。第二种可能是这个蛾子 过冬时躲在一个温暖的地方,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出来活动飞入民居家里,这种可能性也非常小。第三种可能这个蛾子是一 种蚕蛾,商贩贩卖或居民购买的茧蛹存放在室内温暖的环境下,蚕茧得以孵化出来,飞出户外,但是这种情况也比较少见。因 为大型蛾类能耐住这么低的气温,在室外飞,也是非常罕见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