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五芳斋“受控浙江”的台前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18 武汉晚报

  元宵节意外的“汤圆新闻”

  昨日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是个吃汤圆的节日。一大早,一个与汤圆有关的消息,便在城市上空炸开了——在武汉 已有58年历史的五芳斋,将被浙江五芳斋控股!

  很多吃了一辈子五芳斋汤圆的江城老少们,闻听非常吃惊,五芳斋不是一直都红红火
火吗?为何要被外人控股呢?

  家住汉口一元路的汤师傅,向来喜欢五芳斋的汤圆,昨日,他来到五芳斋,排起长队。队伍中有一位老人,说了这样 一句话:“归元寺的香火有多旺,五芳斋的人气就有多旺。”

  据说,这些天,五芳斋的生意格外红火,排队买汤圆的人每天从早上7点一直排到晚上7点,五芳斋的130名员工 也是晚上9点以后才能回家。

  尽管武汉五芳斋生意红火,但事实上,有关方面早就开始谋划与浙江五芳斋的“合作”,本报记者连续数日采访相关 各方,弄清了事情的前前后后。

  一次“找茬”

  武汉五芳斋总经理张永利说,武汉五芳斋和浙江五芳斋合作的最初动因,应缘于2000年的那次“汤圆大王”的商 标权风波。

  早在1988年,浙江五芳斋就将“五芳斋”注册成了专用的商品商标。2000年,他们发现武汉市场上有大量包 装物上印有“五芳斋”字样的商品,认为这些商品的生产者武汉五芳斋侵了他们的权。

  2000年5月10日,浙江五芳斋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递交了诉状,要求武汉五芳斋停止侵权,并赔 偿经济损失28.8万元。

  从未打过官司的武汉五芳斋有些吃惊,但很快,他们找到了并未不正当竞争或侵权的证据。

  武汉五芳斋早在1994年,就注册了服务商标“五芳斋”,1995年,注册了“WFZ”商品商标,他们提出反 诉请求:追究浙江五芳斋竖立“五芳斋”大型广告牌、侵犯武汉五芳斋服务商标专用权的行为。

  资料显示:两家五芳斋都拥有商标,只是浙江五芳斋拥有的是商品商标,也就是任何厂家除浙江五芳斋外,若使用含 有“五芳斋”的商标均属侵权;而武汉五芳斋拥有的则是服务商标,也就只有武汉五芳斋开出的店才能叫“五芳斋”。最终的 结果是:双方在法院调解下和解。

  据张永利介绍,就在法院和解的当天晚上,两家五芳斋在一起吃饭时,浙江五芳斋就表达出想合作的意图,而当时的 意向联手进军大西北。而当时武汉五芳斋正计划进入各大超市,又觉得进军大西北不太现实,就没有作答复。

  频送秋波

  一场风波之后,两家五芳斋反而走动得更加亲热了。

  张永利介绍说,从2000年到现在,浙江五芳斋每年都要派人到武汉来,除了考察市场外,次次都要到武汉五芳斋 作客,席间常常透露出合作意愿。

  他说,其中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年,上海五芳斋要在苏州开一家分店,也要使用“五芳斋”这个牌子。由于他们 知道只有武汉五芳斋才享有五芳斋作为店名的使用权,于是派专人到武汉来请求获准,并请武汉五芳斋到苏州考察。

  此事当然也被浙江方面知晓,这更坚定了他们要与武汉五芳斋联手的意愿。于是,他们常常邀请武汉五芳斋到浙江嘉 兴考察。

  与此同时,浙江五芳斋确定了完整的全国市场发展战略。他们发现,实现全国性战略,首先要面对远距离带来的成本 大幅度上升,以及产品保质、保鲜带来的困难。为解决这一切困难,他们决定向外投资。

  在对广州、北京、成都、武汉等作了大量的对比分析后,他们认为,武汉是公司最适宜投资的城市。目前,他们在河 南、四川、重庆、湖南、贵州、江西等省市的年销售额,都在2000万元左右,若在武汉投资建立粽子及系列食品生产基地 ,他们预计,不仅可节约运输成本、确保公司产品新鲜上市,而且3年内,这区域的销售额便能达到1.5到2亿元。此目标 更是吸引着浙江嘉兴要进入武汉,于是,他们频频出入武汉。

  在浙江人的“苦苦追求”下,武汉五芳斋也有一点动心。他们趁着到浙江学习的机会,悄悄到市场上侧面打听。

  政府牵线

  2003年底,两家五芳斋的合作,在政府的牵线下终于有了意向。具体合作框架为,共同组建武汉五芳斋实业公司 ,武汉五芳斋以评估后的净资产入股,浙江五芳斋以现金入股,初步决定由浙江五芳斋占股60%,武汉五芳斋占股40%。

  据江岸区委宣传部介绍,努力促成这段“姻缘”的原因,不仅是要帮武汉五芳斋迅速完成从餐饮业向工业化的转变, 而且国家税收会大幅增加,就业机会增多。根据浙江五芳斋的预计,每年上交2000到3000万元税款,为社会提供2000 多个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为武汉老字号打造了下一个百年辉煌。

  昔日的武汉五芳斋,每天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拼搏,他们靠着百年的信誉,靠着上乘的工艺,争得了今日这一份家 业。

  作为武汉五芳斋负责人的张永利,感到做任何决定都直接关系到员工的利益,因此担子很重。他说,现在公司130 多号员工,人均月工资1500元。大家感到生活不错,而且都是股东,年终还能有分红。

  这种待遇在餐饮企业中是不多见的。但未来怎样?居安思危的道理,张永利不是不懂,于是,他一步步地谨慎了解浙 江五芳斋。在政府的引导下,他们终于有了合作意向。但张永利说:企业是员工的,合作最终还是要通过职代会表决,才能定 。

  构想中的未来

  在浙江五芳斋投资武汉的方案中,五芳斋有着更为灿烂的未来:该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江岸区征地100亩, 投资兴建中等规模的食品加工企业,预计年产粽子1.5亿只,系列食品1500吨,建成后可新增年销售收入2.5到3亿 元,创利税4000到5000万元,其中上交税金2500到3000万元。

  浙江五芳斋还计划以武汉为重点,在3年内开设30家五芳斋连锁店,并进入早点市场,两年内,在汉投放300到 500辆早餐供应车。

  据该公司预计,三五年内能实现销售3亿元,每年可带动农业、养殖业产值1亿元,提供2000到2500个就业 岗位。

  资料链接:

  武汉五芳斋

  上世纪40年代,跑船的江苏南通人倪锦财因为时局动荡,不能再靠跑船为生,就到汉口一家大舞台戏院旁租了一间 30平方米的小房子,开了一家小吃店。

  走南闯北的倪锦财知道,当时在上海有一家五芳斋比较有名,他就将这家小店取名为“上海五芳斋”。由于小店靠在 大戏院旁,口味又不错,深得武汉人的喜爱。到1946年后,这家店就为汉口人熟知。

  目前,武汉五芳斋已成为江城老字号企业中的排头兵,在汤圆、粽子市场,品牌号召力极强,处于相对垄断的地位, 每年销售额可达千万元,纯利数百万元,年年均为武汉江岸区的纳税大户。

  据武汉五芳斋介绍,该酒店曾被国家内贸部授予“中华老字号”、“中华餐饮名店”、“全国餐饮绿色食品企业”等 称号,该酒店的汤圆、粽子被评为“中国名点”,而其商品商标,也曾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

  该公司还在美国注册了服务商标和商品商标。

  浙江五芳斋

  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82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1998年改制成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 “五个一批”重点骨干企业、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公司总资产1.56亿元,主要从事食品的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为五芳 斋粽子,现已形成粽子、点心、月饼、红心咸蛋、卤味制品等几百个品种。2002年,公司销售收入2亿元,创利2千万元 。

  浙江五芳斋公司已经初步建立全国性营销网络,拥有14家分公司和17家

  专卖店,分销店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并出口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文/记者王丹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