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燕来沈销书--少女三本日记感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25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董永君)应沈阳市翰文书城的邀请,《马燕日记》的作者,15岁的宁夏失学女孩 马燕和她的母亲,来到沈阳为她的书做销售推广。

  “妈妈,不上学,我一辈子眼泪流不干”

  马燕的家在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区。这里下辖着七个国家级贫困县,1972年被联合国
粮食开发署认定为不适宜人 类居住的地区之一。

  由于贫困她曾两次辍学。三年级的第一个学期,她的学习成绩非常好,但家里生活的贫困,让她的母亲白菊花不得不 做出这样的决定。马燕还记得当时妈妈对她说,学校已经没有书读了,你先喂羊羔,你把它喂大,然后把它卖了,你再去学校 ,到那时候就有书读了。这只羊赚到了13块钱,加上母亲借来的钱,21天后,马燕再次走进了课堂。

  然而这并没有摆脱离开学校的命运。连续四年的干旱,家里的土地颗粒无收,当马燕五年级的时候,她再次面临着辍 学的危险。

  第二次辍学,马燕哭着给妈妈写了一封信,她知道妈妈不识字,但弟弟识字他会念给妈妈听。信的内容是这样的:“ 敬爱的妈妈,您好。听到你对我说的一切,使我百思不能理解。但你说,作为母亲,是为难的。等你长大了做母亲,你就能理 解妈妈的心思。这我都很明白,但是弟弟他们为什么就能上学,而我就不能上学呢?请解释。就这样。”她随后将自己从四年 级开始记的三本日记扔在了窗台上,希望妈妈能够从里面看到她学习的决心。

  法国记者发现“珍宝日记”

  2001年5月,在马燕把日记给妈妈几天之后,她的家乡张家树村来了一些外国记者,其中包括法国《解放报》的 记者韩石(原名:彼埃尔·阿斯基)和他的助手何岩萍。马燕的妈妈因为有的村民在接受采访时没有说真话,心里很气愤,就 对韩石说,我们这里的状况是什么样的,小孩子不会说谎。这三本孩子的日记你们拿去看吧,不用给我拿回来了,本来是四本 日记,有一本孩子的爸爸用来卷烟抽了。

  一个月后,韩石和何岩萍第二次来到了张家树村,这次是专门为了见见马燕。当晚,一场关于教育能不能改变当地女 孩子命运的争论在马燕家激烈展开,却让他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全村人都认为学习能够改变生活的不可能,而马燕坚决地认为 ,上过学的女人能自立,一定可以改变嫁人、用聘礼替兄弟们找媳妇的命运。三本日记撼动全世界灯光下,马燕的执著感染着 彼埃尔,他越来越急切地希望把这些故事告诉给自己的读者。于是彼埃尔在法国《解放报》上发表了题为《我要上学》的长篇 通讯,详细记录了马燕为上学而艰难奋斗的事迹。这篇文章引起了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的注意。随后,马燕的日记,由法国拉姆 塞出版社出版,成为法国的年度畅销书,而且被转售给多个欧洲国家和日本,被翻译成六国文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