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表忠心丈夫乱立字据 闹离婚不料弄巧成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09:2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7日电(周润健、胡然)为表“忠心”,丈夫不计后果地向妻子写下承诺:“任意一方提出离婚,孩子和全部财产都归妻子。”几年后,事业有成的丈夫终因感情不合而向妻子提出离婚。可丈夫这个“离奇协议”不但成为二人离婚诉讼中争执的焦点,还给法院出了一个难题,导致两审法院在审理后作出截然相反的判决。

  1991年,孙某和郑某经自由恋爱、自主结婚,二人婚后初期感情尚好,生育一男孩。
但婚后数年,两人不断出现猜疑。2000年底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孙某为向妻子郑某表达永不离弃的“忠心”,冲动之下自愿立下书面承诺:“如果任意一方提出离婚,家庭财产做如下分割:孩子监护权归郑某,房子归郑某,家里的钱和细软归郑某。”郑某非常感动,并小心地收好这份字据。此后,孙某的事业蒸蒸日上。但好景不长,2002年初,孙某与郑某的夫妻感情发生微妙的变化,不断的争吵之后,两人开始分居。

  “离婚”非常现实地摆在了两人的面前,但双方在孩子抚养和财产分割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并引发争吵。妻子郑某认为,协议是丈夫自愿写的,自己没逼他,应该执行。孙某则认为,孩子与自己感情最深,巨额财产也是自己所挣,承诺显失公平,不能算数。一审法院审理后,依法对这一协议不予认定,判决孩子归孙某抚养,对两人的财产酌情予以均分。郑某不服,提出上诉。

  近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法院)下达了截然不同的终审判决。判决书中主审法官依法认定孙某所做承诺虽然有失公平,但属双方真实意思表示,没有胁迫、欺诈或存在重大误解,仍应属有效,并据此依法改判孩子归妻子郑某抚养,家中主要财产判归妻子郑某。同时,鉴于家庭财产属夫妻双方共同创置,孙某离婚后的生活也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结合实际情况,依据公平原则,适当分给孙某部分财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