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拔烟囱扩绿地治尾气冰城今冬雪更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09:46 哈尔滨日报

  今冬的太阳岛,一场洁白的飘雪过后,半个多月也不见雪变“黑”,一尊尊雪雕,在阳光照耀下显得分外洁白。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维护雪雕的投入明显少于往年。在兆麟公园、中央大街和斯大林公园,今冬的冰灯也格外晶莹剔透。记者连日来在中央大街随机采访150名市民,百分之百认为今冬的雪比往年白。今冬的雪为何更白?市环保专家进行了分析。

  拔掉烟囱280根,年均每平方公里减少降尘近两吨

  近年来,我市城市集中供热、供气工程建设发展迅速,已启动12片供热联片小区,去年一年拔掉大烟囱280座。市区划定了原煤散烧控制区,并划出6块无燃煤区,改造锅炉、除尘器375台套,限期使用清洁能源锅炉、茶炉2478台、洁净煤技术产品锅炉3432台,全市近5000台燃煤锅炉全部使用洁净煤产品,年均每平方公里减少降尘1.68吨。

  新增绿地100公顷,年均植树24万株

  吸附扬尘的绿地多了,落在白雪上的扬尘就少了。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市新增绿地不断增加,全市年均植树24万株,绿化覆盖率达28%,人均绿地4.76平方米,有效防止了扬尘污染。同时,有关部门通过采取喷洒凝固剂、绿网覆盖等措施清理苫盖煤堆、灰堆、物料堆3000余个,共减少烟尘、扬尘12000吨。

  12万汽车尾气达标,大气污染减少4成

  我市共有机动车17万辆,尾气污染一度占城市大气污染的45%以上。市环保局增加对出车率高、排放量大的出租车、公交车的检测频次,对其尾气排放进行控制。截至目前,我市已有近12万辆机动车进行了尾气检测,其中合格车辆96581台,不合格车辆18639台,经维修治理后达标车辆18429台,维修治理达标率达99%。

  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天数,比往年增加9天

  据市环保局张彦林介绍:近5年来,我市大气污染物总量已经减少4.6万吨,总悬浮颗粒物由年均值0.260毫克/立方米降到0.113毫克/立方米左右。去年,我市减少燃煤90万吨,减少烟尘、粉尘、扬尘1.2万吨,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为294天,同比增加9天。

  高娟 本报记者 徐建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