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服需求变化大龄妇女备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09:4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不到两年时间,进入哈尔滨市家政服务市场的农村保姆群体年龄迅速增长了30岁,目前,家服市场有4/5的农村服务员年龄在四五十岁左右,十七八岁的“小保姆”已越来越少了。

  据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主任景平介绍,在该中心现有的6000余农村保姆中,过去曾一统天下的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小保姆群体如今只占少数。“小保姆”逐渐被四五十岁的“大
婶级保姆”取代。这一方面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同时也是农村进城务工者择业观念转变带来的变化。

  据了解,随着我市城市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近两年,为照顾家中老人而雇请保姆的城市家庭越来越多,已达到需求总量的40%左右;在雇请保姆时,许多家庭都对保姆年龄提出明确要求,50岁左右的中老年保姆备受青睐。原因是她们既有照顾别人的经验,又与家中老人的年龄差距小,“能唠到一块儿去”,可以起到精神陪护的作用。

  保姆“大龄化”的另一个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农村进城务工青年不愿局限在进家服务行业中,而是更多地选择了接触面更广的其他服务行业;而原本安于守家在地的农村大婶则受到外出打工赚钱思想的冲击,进入城市家服市场。

  (本报记者 周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