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000吨大“毒瘤”被切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0:23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晶实习生黄乐王凤成)2月6日上午9时40分,在身着防护服、头戴防毒面罩的环保人员监督下,位于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44号原石油化工二厂院内的6000余吨有毒铬渣,开始被安全清理转运。它标志着沈阳城区最大的“毒瘤”已被彻底割除。据悉,铬渣原堆放地将由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进行监测,在确保消除污染隐患后,此地将变为1.2万平方米的绿地,供市民休闲。

  去年6月11日,本报在23版刊登了《沉睡40年的沈阳城区“毒瘤”将消亡》的长篇报道。12月1日,沈阳市环保局首次对外公布了“全市十大环境污染事件”,其中这6000吨有毒铬渣,未经无害化处置长期堆放厂区内,周围土壤铬含量超标2100倍的情况,引起了沈城百姓的广泛关注。

  当日上午9时30分,记者在大东区望花南街44号原石油化工二厂院内看到,铬渣库已被环保部门用绿色防尘网进行了覆盖,仓库紧靠望花街,长约六七十米,宽不足10米。与其不远便是刚刚开发的一个住宅小区。

  10分钟后,一辆大型铲车将铬渣库扒开,存放在此40余年的铬渣被挖掘出来,并立即被装上全部密封的专用运输车辆上。几名身着防护服、头戴防毒面罩的市环保局固废处置中心的同志,将其进行必要的清理后,运往新城子虎石台地区的沈阳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到达中心后,这批铬渣将被加入水泥、粉煤灰、添加剂进行固化处理后,再进行安全填埋。经过这无害化处理后的铬渣将对人体、地下水及周边环境没有任何危害。

  据现场指挥市环保局陈建智副局长介绍,目前全国积存铬渣已达500多万吨,涉及13个省,几十个城市,而沈阳市是第一个按危险废物处置标准实施安全填埋处置的城市。此次安全清运处置工程共投入资金600万元,环保部门将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和安全员参与整个铬渣库的挖掘、清运和安全处置工作,计划每天运输400至500吨。清运处置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进行,全部工程需要1个月时间。

  为了保证周围环境安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相关人员还在铬渣库周围设置了28个监测点位,随时监测清运过程中铬渣对周围土壤、空气、地下水的影响。全部铬渣清运结束后,监测站还将对此地进行监测,在确保消除污染隐患后,这里将建设面积为1.2万平方米的绿地。

  据悉,另一处困扰沈阳市多年的、原新城子化工厂30万吨铬渣山也有望在今年得到彻底解决。

  据环保局专家介绍,铬渣对人体的消化道和皮肤具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对呼吸道造成损害,有致癌作用。铬的蓄积对动物和植物均有致死作用,含铬废水影响作物生长。(王晓辉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