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压岁钱,你拿了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1:16 解放日报

  开学在即。前昨两天,是中小学生的返校日,记者在一些学校采访时发现,不少分别一个月的同学,见面的问候语竟是:“今年春节,你拿了多少压岁钱?”

  在长宁区一所小学二(5)班里,趁着班主任还没进来,教室里炸开了锅,孩子们津津乐道地谈论着压岁钱。记者听到一对同桌女孩的对话:“你压岁钱拿了多少?”“2000元,还有10元美金!”“怎么又比我多,我才1200元,真没劲。”后排的男孩子忽然叫起来:“
大新闻,某某的压岁钱有6000元,你们相信吗?”教室里传出一阵羡慕声。一些压岁钱拿得少的同学,在座位上一声不吭。

  返校结束后,不少孩子揣着压岁钱,沿路消费起来。几位初中女孩一路逛到南京路步行街,见了喜欢的衣服,便掏钱买下,千余元压岁钱很快所剩无几。她们说,这是一年一度可以自己支配一大笔钱的机会,当然得过把瘾。在一家电子设备商店里,不少男孩专心致志地淘游戏光盘,其中一位说:“这些东西平时家长不允许买,而压岁钱是我自己的,他们管不了。”

  对于孩子的“挥霍”,家长有何感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家长既希望通过让孩子自己掌管压岁钱,培养他们的理财意识和能力,但也担心孩子因自控能力差,将钱花在一些不必要的地方。那么,如何做到两全其美,专家建议一方面学校可提倡同学拿压岁钱交学杂费,培养他们自立意识;而家长也可以教孩子在银行开账户,将压岁钱存起来,积少成多,以备所需。本报记者栾吟之本报实习生姚秋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