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6年,异姓人成了“亲哥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1:53 生活报

  一个生活并不富裕,爱人身体不好、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的普通邮递员;一个患有先天性小脑发育不全,整日卧床,吃、穿、行都得需要人照顾的“病号”。26年前一次偶然的相遇,邮递员张延庆“认”了个哥哥李尔祥,并照顾他9500个日日夜夜,没落过一天。

  近日,记者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位于平房区东安发动机家属楼李尔祥的家。屋子仅10平方米左右。张延庆比李尔祥小几岁,看上去人特别随和。李尔祥眼中的张延庆

  我出生时母亲的心都快碎了。在我18岁时,母亲得了心脏病离开了我。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对生活也有了新的认识。广播、报纸使我的世界变得多彩起来,我想我应该好好地活着,为我的母亲、我的家人和关心我的人好好地活着。于是,我开始有个想法,到平房火车站前卖小人书。认识张延庆

  1977年的一天,我照例坐在父亲为我做的“专车”滑到邮局,准备进一批书报,由于邮局门前有台阶,我每次都是请人帮忙代买。这样的情况引起了张延庆的注意,他不仅帮我把需要的东西代买了,还对我说,“以后你就不用来了,需要什么就告诉我,我给你送去!”我当时并没太在意,可哪想到,第二天,张延庆就来到我的摊床,问我有没有需要买的书、杂志。

  从那以后,张延庆就成了我的“进货员”。不仅如此,他开始关心我的生活,一直到现在。“保姆”张延庆

  每天接到的第一个电话一定是张延庆打来的,问我中午吃什么,确定好后,他就把午饭送来。有时张延庆会买两份饭,两人一边吃,一边唠嗑。如果张延庆中午忙不开,他就安排附近的小吃店,做好了给我送来,然后他跟人家结账。

  由于不能运动,大便四五天才有一次。张延庆能把时间算得很准,先把跟了我几十年的特殊“便椅”放在厕所,然后把我抱上去。我便完后,张延庆还要清洁“便椅”,比妈妈照顾我还细心!如果有小便,我就赶紧拿出张延庆事先准备好的塑料袋或小罐,便好后等张延庆来了再拿走。“医护”张延庆

  自己已经50岁了,醒脑的药一直都得吃。去年秋,我的右胳膊开始大面积发麻,每月的低保金根本不够用。张延庆发现后,赶紧抱着我到医院做检查,诊疗和药费一下花了几百元,都是张延庆拿的。平时,吃的小药,张延庆花了多少钱自己也记不清了。

  为了让我的病有所好转,张延庆还时常帮我做按摩。张延庆心中的李尔祥我很快乐

  这么多年照顾李哥,不仅成了自己的习惯,也成了爱人的习惯。爱人有心脏病、高血压,两个孩子一个在上学,一个刚参加工作。爱人下岗都十多年了,家里只靠我一个月900多元的收入维持生活。1977年,我刚参加工作,就认识了李哥,从那时起,我利用自己的工作之余照顾李哥,我觉得很快乐。常常透支

  和李哥相处二十多年,自己在经济上的付出无法计算。有时李哥急需钱治病,我就帮着凑钱,结果弄得家里常常透支,但见李哥的病有所好转,无论多困难我都能挺过去。

  爱人也很支持,有时我顾不过来,爱人就拖着病身子,给李哥做一些他爱吃的饭菜。两个孩子和李哥也“混”熟了,总管李哥叫“李大爷”,像一家人一样。记者感受

  李尔祥的故事很多,他自学成才,文字功底达到大学水平;从1986年开始,他利用两年时间,行程2.5万公里游历祖国22个省市;他求人代写,完成了6万多字的文字记录。

  但好心人张延庆26年照顾他的故事更多。几个小时的采访,很难写尽李哥26年的奉献背后所付出的酸、甜、苦、辣。

  记者问张延庆,照顾李尔祥这么多年,最难的是什么,张延庆憨厚地说:“洗澡,洗澡时他坐不稳,得扶着,一扶就是一两个小时!”其实最难的事儿岂止是洗个澡,照顾一个连地都不能下的残疾人的全部生活琐事,“坚持”才是最难的。

  记者要离开时,来了两位李尔祥的朋友,他们说认识李哥好多年了,没事的时候常过来看看,陪李哥唠唠嗑,怕他寂寞。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李尔祥的身边,还有很多像他们这样的“朋友”,他们不同姓氏,却有一个主题:关心残疾人。(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