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听返城民工诉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2:53 扬子晚报

  小年已过,按照传统习俗,今年这个年也就过完了。年过完了,返城打工的农民兄弟又开始汇入我们的城市。来到大都市的农民兄弟,他们对这个城市及市民有着怎样的期待与希望?记者近日与他们进行了交流,感受到他们的心声。

  心声一:请不要叫我们“农民工”

  从泰州乡村返回南京的小顾,在南京一家装饰公司已干了5年的电工。他说,最烦有些南京人动不动就叫他们农民工,本来农民工只是一种叫法,可从某些人嘴里说出来,就变成了鄙视。他说,他们在许多南京人家做装潢,大多数客户对他们很尊重,以后还成了朋友,但少数人对他们有歧视,张口闭口你们这些农民工。小顾希望新年里以自己的技术多挣钱,同时也赢得城市人的尊敬。

  记者点评:小顾的烦恼是有依据的,可以说,有不少城市居民并没有认识到进城打工农民弟兄对城市发展的贡献,缺乏对他们应有的尊敬。城市的方方面面也常把民工看作是劳动力的重要来源,而没有看到他们是有着多方面需求,特别是心理需求的社会群体。造就一个对进城打工农民弟兄有公平观念的城市社会文化环境,消除歧视与偏见,全社会仍需下大力气,做出努力。

  心声二:请多给我们培训机会

  在南京某美容店打工的小刘是高中毕业生,她很喜欢学英语,也喜欢服装设计,她希望在打工之余上培训班,但去年跑了好几家,不是价格太高,就是不合适她,她希望有关方面能针对她们办一些培训班,价格适中,易学实用。她说,与她一起来打工的老乡大都想进一步学习,提高自己。

  记者点评:南京大学一项调查发现,在城市打工的农民中有14%的人正在继续学习。其中通过补习,参加自考获取文凭者有之;通过各种培训班获得各种就业技能的更多。因为他们认识到了自己要适应城市生活,要在城市中发展,必须不断充实自己,抓住机会学习以提高自身的素质。城市应为小刘们提供更好更多的学习机会。

  心声三:请给我们一些娱乐场所

  一些进城打工的农民弟兄说,他们业余生活贫乏而单调,闲暇时间多以自我娱乐为主。在南京干建筑的小张说,空下来就很闷,南京一些好玩的地方门票太贵,如“海底世界”,能不能给他们一些优惠,让他们也进去开开眼界。社区的一些文体活动能不能也让他们参与?一些体育设施和场馆能不能也让他们玩玩?

  记者点评:据南京大学对进城打工的农民弟兄“你的工余时间干什么”的问卷调查,回答依次有10多种:打牌38%,看电视37%,听收音机36%,聊天35%,逛街30%,看书报20%,这是排在前六位的休闲方式,基本上不需要什么消费支出。其余的还有睡觉、搞卫生、干家务、找工作、上舞厅、找老乡等。虽然城市里的娱乐项目丰富,但农民弟兄却很少涉足。价格是主要因素,城市的一些娱乐场所能否为农民弟兄降低门槛,如电影院“海底世界”为他们举办优惠专场等。将农民弟兄纳入到其居住的城市社区中去,以文体活动为桥,提供其与城市居民交流的机会,这不仅可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还可消除他们与城市居民的误解与隔膜。今年春节,有些城市社区举办了外来打工者才艺展示活动,反映就很好。要打破以往城市社区只属于市民的固有思维,把打工的农民弟兄也视为城市社区的一部分,积极吸纳他们参加城市的社区活动,为他们举办专门的社区活动,使他们在与城市居民的交往中,消除封闭的心理状态和对城市的隔膜。董晨 顾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