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俄大亨斥资1亿美元 救沙皇彩蛋“回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3:06 温州新闻网

  俄大亨斥资1亿美元 救沙皇彩蛋“回家”俄大亨斥资1亿美元 救沙皇彩蛋“回家”俄大亨斥资1亿美元 救沙皇彩蛋“回家”

  自问世100多年来,俄国天才金匠法贝热打造的数十个皇家复活节金蛋一直是收藏家们魂牵梦萦的至宝,不仅因为这批彩蛋设计精巧、瑰美华丽,还因为它们身上承载的皇室传奇。为了它们,美国豪门福布斯家族甚至不惜与俄罗斯方面进行过长达几十年的“买蛋大赛”
。日前,为了缓解经济危机,福布斯家族不得不决定忍痛拍卖名下9枚彩蛋。然而,就在离拍卖日期还有足足两个月,一俄罗斯巨富就已不惜重金,抢先全数买下9枚彩蛋,誓将这批流落他乡的艺术珍品抢救回国。

  本报综合报道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纽约索思比拍卖行宣布,价值连城的9枚沙皇彩蛋虽然距离原定公开拍卖的日期还有两个月,现在就已经被俄罗斯排名第四的富翁、石油大亨维克多·维克塞尔伯格一举买下。市场人士估计成交价格在1亿美元左右,高于拍卖行预期的9000万美元。但是这位富豪表示,不论价格高低,一定要把这些国宝抢救回祖国,让俄罗斯大众能够欣赏到自己国家文化的珍贵遗产。

  1亿美元

  第四富豪救彩蛋回家拦

  这次成交的彩蛋数量在世界上仅次于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的10枚收藏量,也是迄今以来关于沙皇彩蛋的最大私人交易。买卖双方都拒绝透露具体的成交价格,但是据与此交易关系密切的市场人士估计,双方达成的成交价格应该在1亿美元左右,这正好界于索思比拍卖行此前为这笔财富所做的9000万到1.2亿美元之间的估价。

  富豪拥有25亿美元财产

  这位出手阔绰的俄罗斯富豪维克多·维克塞尔伯格是俄罗斯第三大石油公司、由英国石油公司(BP)和俄罗斯石油巨头秋明石油公司(TNK)合资组成的TNK-BP公司的首席运营官,同时还在该合资公司中持有股份,被《福布斯》评为俄罗斯第四富豪,估计其私人财产为25亿美元。

  衷爱艺术为救国宝不吝财

  维克塞尔伯格今年47岁,他十分热爱艺术,一直是俄罗斯艺术珍品的收藏者,所藏珍品还有家具、瓷器古董,还曾经赞助修建俄罗斯的一所大剧院。

  维克塞尔伯格在收购之后发表的声明中认为,此次收购的彩蛋可能是俄罗斯流失在外的文化遗产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它们所蕴涵的宗教、精神以及感情价值无法估量,每一个俄罗斯人都会为之震撼。在1月8日索思比拍卖行宣布出售彩蛋后,维克塞尔伯格立即认识到,这是一生难得的机会,可以把祖国丢失的财富抢救回来。

  俄新贵多有涉足文化产业

  目前,俄罗斯许多在私有化进程中暴富的富豪巨贾已经意识到在文化领域中投资的重要性,更有人参与到具有公益事业性质的收藏和文化捐赠中。总统普京也经常呼吁这些先富起来的人能对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矿业巨头弗拉帝米尔·波坦因在2002年就曾出资100万美元收藏著名画家卡兹米尔·马勒维奇的著作“黑色广场”,不过,与维克塞尔伯格相比,这算是小巫见大巫了,维克塞尔伯格的举动在俄罗斯历史上堪称第一人。

  20年后

  俄罗斯赢得“买蛋大赛”

  “这完全是一个无法预料、非常例外的结果。”索思比拍卖行主席比尔·鲁普莱希特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老福布斯“买蛋大赛”出狂言

  1960年,《福布斯》杂志的创始人和出版商马尔科姆·福布斯开始收集法贝热的作品,那年,他买下了法贝热制作的一个金香烟盒。俄国十月革命后,尼古拉二世收集的一系列法布热作品落入了布尔什维克党手中,一部分彩蛋在人们对王宫的搜掠中失散,所幸大部分彩蛋仍然收藏在克里姆林宫中。直到斯大林上台后,为了巩固政权,他开始出售这批彩蛋以换取外币。

  1930到1933年之间,14个皇家复活节彩蛋被卖到了国外,其中10多个卖给了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列宁的朋友阿曼德·哈默,后来阿曼德把这批彩蛋带到了美国。在法贝热所制做的50个皇家彩蛋中,俄罗斯仅仅保存了10个,如今仍然收藏在克里姆林宫之中。其余的彩蛋则要么被私人收藏,要么就被陈列在他国的博物馆中。目前,英国女王伊丽萨白二世拥有其中三个,另有8个则已不知所踪。

  马尔科姆·福布斯收藏这些彩蛋成了他所有法贝热藏品中最值得炫耀的宝贝,并使他成功跻身法贝热权威收藏家之列。而事实也证明他的投资“物有所值”,随着时代的发展,一度被忽视的法贝热沙皇彩蛋价值重新获得承认,克里姆林宫和西方巨贾展开了彩蛋收购大战。

  1985年,在第一枚沙皇彩蛋诞生100周年之际,一枚沙皇彩蛋首次出现在美国拍卖市场。福布斯以创纪录高价成功拍得这枚名为“小公鸡”的彩蛋,当交易结束媒体问马尔科姆·福布斯会否继续与俄国方面进行这场“买蛋大赛”时,他回答说:“当然,鸡蛋往往都是成打卖,也是成打买的。”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这句壮语,法贝热1885到1916年间所做的50枚沙皇彩蛋中,现存于世的只有42枚,其中光福布斯家族就收藏了9枚,成为继克里姆林宫之后第二大藏家。

  石油大亨救国宝决策迅速

  历史上的这段“耻辱”让俄罗斯人尤其关心这批国宝的命运,维克塞尔伯格购买彩蛋的消息一经传出,人们纷纷向他派驻莫斯科的负责人、负责收购事务基金会的代表安德烈·斯托克打听实情。“所有的事儿都发生得太快了,”斯托克说,“一听说福布斯家族决定将这批彩蛋拍卖,他(维克塞尔伯格)就很清楚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的话,这批宝贝儿就会被卖掉或损坏,那么俄罗斯就将永远失去它们了。”在1月9日,索思比拍卖行为定于4月20、21日的拍卖展开了宣传活动后,不到一个月时间,维克塞尔伯格就将他的想法变成了现实。而俄罗斯终于在20年后在与西方巨贾的彩蛋收购大战中大获全胜。

  国宝归家

  大亨盼政府高抬贵手

  据斯托克透露,作为收购条件之一,维克塞尔伯格要求索思比拍卖行将这批藏品在美国进行最后一次展出,但具体的时间还没有敲定。在拍卖之前,这批彩蛋已在纽约展出过一周。“我们决定将彩蛋在纽约展出,这样那些西方人也可以和它们说声再见了,”斯托克说:“我们希望它们再也不要离开俄罗斯了。”

  福布斯家族喜看浪漫结局

  福布斯家族对这批珍宝重回俄罗斯表示高兴。在索思比拍卖行的声明中,福布斯家族这样说道,“福布斯家族非常欣喜地看到,随着俄罗斯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这批珍宝重返祖国成为了可能,使得艺术史上的这个美丽故事有了一个浪漫的结局。”

  归国后将举行巡回展出

  专门负责收藏这些珍品的基金会还打算为这批珍宝的回国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回国后,这批珍宝将在俄罗斯各地巡回展出,第一站是莫斯科,接着是圣彼得堡和叶卡特林娜堡,这儿也是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被处死前最后居住的地方。斯科特说,维克塞尔伯格还希望在俄罗斯其他更多的地方展示这批彩蛋。

  富翁希望购回更多国宝

  斯托克还透露,目前维克塞尔伯格已经要求他们为迎接这些彩蛋做好保安工作,以确保它们能够安全运抵俄罗斯境内,除此之外,维克塞尔伯格还表达了将俄罗斯流失在外的其他文化珍品赎买回国的意愿。

  维克塞尔伯格所属的一家矿产公司去年资助了一位著名的印象派画家在莫斯科举办的画展,并捐赠了该公司自有的一些画作藏品给当地一家画廊,这是维克塞尔伯格为涉足文化产业所走出的第一步。为了给这些珍品找到归属,维克塞尔伯格几周前专门申请成立了一家基金会,负责管理他的收藏,不过这家基金会目前还没有通过俄罗斯司法部的审批,斯托克希望俄罗斯司法部能在这方面高抬贵手,以使这些珍品能够早日回归。(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