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蛇蝎妻子买凶杀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3:1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一场表面看似交通肇事的案件,牵出一个结婚不到一年的妻子买凶杀夫的残忍命案,起因仅仅是家庭琐事引发的夫妻积怨。昨日,昆明市公安局罗白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队长樊佩立向记者批露了这起昆钢首例雇凶杀人案的侦破过程。

  交通命案欲盖弥彰

  2月4日早晨8时许,罗白公安分局110指挥室接到群众报警电话:在昆钢望湖小区59幢旁的草地上发现一具男尸。先期赶到的交巡警大队民警发现,案发现场公路中间有一摊血迹,公路上散落着碎裂的摩托头盔和一部手机等物品。一名男子头西脚东躺在路边的草坪上,头部血肉模糊,已经死亡多时。从现场的情形看,初步断定这是一起交通肇事移尸案。

  随后赶到的罗白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在看过现场后,发现死者的摩托车不在案发现场,民警又在附近发现一把带有血迹的大锤,锤把部位还缠有一段自行车内胎。仔细勘验后,民警发现死者系头部被钝器击打致死,且其头部遗留的创痕与现场发现的大锤有吻合之处。当日中午12时许,民警在离现场约一公里远的昆钢物资处旁路边发现了鲁某的摩托车,上面没有发现车辆碰撞后的痕迹。民警据此认定,这不是一件普通的交通肇事案,在重重迷雾后面隐藏的是一起恶性刑事案件。

  死者妻子有重大嫌疑

  通过在现场发现的一部手机,查到了死者的一个呼出电话。经与接话人联系,该人在看过尸体后确认,死者是他的朋友,昆钢某分厂工人鲁某。随后,民警又与鲁某的家人取得了联系。鲁某的大哥前来看过弟弟后,脱口而出:“肯定是我弟媳干的!”

  当日下午,从外地赶到昆钢的死者姐姐向警方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今年大年初二,死者的媳妇海某曾提着一把菜刀冲到鲁家,说要砍死鲁某,后被鲁家的人劝下。当时海某曾威胁说:“你等着,早晚我要把你杀了!”初三那天,死者鲁某曾对其姐姐说:“昨晚有一辆微型车跟着我的摩托车,我甩了两次都甩不掉,我怀疑是跟踪我的,我记下了车牌号,写在这里交给你保管,如果我出了什么事,这是个线索。”

  根据这个车牌号,民警查到了从事个体运输的安宁市大屯乡人周某。周某承认,大年初三那天,以前认识的海某找到他,说:“我丈夫鲁某对我不好,你能不能帮忙制造一起交通事故,用汽车将鲁某压死?我可以给你钱。”当晚周某开车与海某一路跟踪鲁某,伺机下手,但被有所警惕的鲁某摆脱。此后,周某不敢再下手。民警据此认定,海某不是一般的受害者亲属,而是与案件密切相关的犯罪嫌疑人,必须立即控制。

  家庭琐事引发杀机

  民警了解到,海某比鲁某大3岁,在与鲁某认识之前,海某曾离过一次婚,没有工作,因此,鲁某的家人一直不同意两人恋爱。去年6月,鲁某瞒着家人与海某打了结婚证,并搬到了海某处一起生活。两人各拿出一万元钱,买了一辆二手微型车,由海某跑“街车”挣钱。鲁某平时爱打牌,常赌一点小钱,为此,夫妻两人常吵闹,结婚证也在吵闹中被撕毁了。

  今年大年初二,鲁某又一次向海某要钱,海某在给了钱后,生气地骂道:“你一个大男人,只会向我要钱,要到又去赌,叫什么男人!”听到海某的话,鲁某将钱撕成碎片,扔到海某脸上,说:“我不要了,今天我就搬回家住!”当天,鲁某果真搬回了自己父母的家里,海某手提菜刀追到鲁家,发生了前述的一幕。这以后,海某多次打电话威胁鲁某,称要他死,在鲁某不接电话后,还发手机短信进行威胁、咒骂。

  经过民警的政策攻心,在证据面前,当夜1点钟,海某交代了请人杀鲁的事实。但称,她是通过一个女友陈某联系的杀手,已付了一万元给对方,约定事成后再给对方一万元,是不是她联系的人杀的她不知道。民警立即传讯陈某。通过调查发现,在鲁某出事的前一段时间到鲁某被害当天,海某的手机曾反复打过同一个号码,那人名叫姜某,巧的是,这个姜某与罗白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一直想要抓捕的一名盗窃摩托车惯犯同名,而弥勒县、安宁市公安机关也同样在追捕他。民警立即赶到安宁市县街乡派出所,调取姜某的照片,让海某和陈某辨认。陈某肯定地说,她所联系的杀手正是照片上的姜某。

  神速出击抓获疑凶

  在审讯海某和陈某的过程中,一个手机电话不时打进海某的手机,经调查,机主正是姜某。民警分析,这一定是姜某急于向海某追讨约定的“尾款”。经做工作,海、陈二人同意与民警配合,将姜某“钓”出来。

  在民警的示意下,海某与姜某联系上,两人在电话中约定,由海某将钱送到安宁后,再给姜某打电话。

  为防情况有变,民警制定了两套方案,选择了一个容易控制的洗车、停车院子,要海某约姜某在那里交钱,同时抽调民警预防姜某临时改变交钱地点。海某在一名化装为其朋友的女民警陪护下,开车来到院子里,坐在车上等,另一名男民警装作修理工,躺在车下修车。陈某在民警的监视下,在场外的另一辆车里辨认来人是不是姜某。

  10多分钟后,一辆出租车开进院子,一名男子下车观察后,退到院外。随即,海某的手机响起,姜某在电话中吼道:“你的车里有人!你她妈是不是想‘黑吃黑’?”海某称:“车上是我的一个女朋友,车下面的男人是修车的,我的车坏了。”姜某叫海某把钱送到安宁大巷口,海某称不敢去,就在这里交钱。很快,先前进来的男子又一次进了院子。民警迅速出击,将该男子按翻在地。经就地突审,该男子是姜某叫来取钱的四弟,他说姜某正在安宁酱菜厂后面的出租房里。民警火速赶到出租房时,发现姜某正要下楼,见许多人一起上来,情知不妙回身就往顶楼跑去。民警疾步冲上去,见房里有10多人正在赌博,遂将姜某及这10多个赌徒一起抓获。经查,在这些赌徒中,还有参与杀害鲁某的杨某某,姜某的另一个弟弟在逃。

  杀人经过真相大白

  经审讯,民警得知,海某雇请周某杀害鲁某未遂后,又请陈某帮忙另找杀手。吸毒女陈某找到了姜某,姜某接下了这桩“生意”。此后,海某通过电话向姜某提供了鲁某的外貌特征、工作单位、家庭住址、摩托车牌号及生活规律等情况后,姜某与自己的两个弟弟及杨某某一起,对杀害鲁某作了精心的策划,并于2月2日晚上开始了实施。当晚,姜某等人来到鲁某家附近的路边埋伏守候,因鲁某骑摩托车回家时车速较快,还没等姜某等人辨认出来就进了院门,姜某等人未能得手。

  3日夜里,姜某与杨某某又一次守在鲁某的家门外,并搬了块大石头放在鲁某摩托车经过的两个石墩间,想逼鲁某下车。4日凌晨两点多钟鲁某从朋友家里打牌回来时,刚到路中间就发现有两人守在路边,联想到曾被人跟踪,机警的鲁某忙将摩托调头,想跑掉。姜某见状冲了过去,一把抓住鲁某衣领将其拖下车来,杨某某手持大锤赶上前来,朝鲁某头部砸下,当即将其头盔砸碎,鲁某受了重伤。姜某、杨某某将鲁某拖到路边草坪上,又一次用铁锤施暴,将鲁打死后,骑上鲁某的摩托车逃离现场,后将摩托车丢弃。

  樊佩立大队长告诉记者,此案目前已抓获姜家两兄弟、杨某某、海某、陈某、周某共6名嫌犯,姜某的另一个弟弟正在追捕中。

  首席记者 胡建芳 实习生 雷 鸣(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