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9个拾贝人葬身英国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8:30 北京晚报

  被疑为中国公民,中国驻英使馆目前正在核实这些人身份

  当地时间2月5日晚上11时30分,30多名疑为中国公民的捡拾贝类者在不熟悉当地潮汐的情况下摸黑作业,结果被迅速暴涨的潮水困在位于英格兰西北部兰开夏郡的莫克姆湾海滩。据英国内政部最新消息,受困的这些捡拾贝类者中,遇难者人数已经上升到19人,其中包括两名妇女,另有14人获救,失踪人数不详。英国内政部还表示说,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进行。另据媒体报道,英国兰开夏郡当地华人证实,惨遭潮涨没顶之灾的是一批华人,他们受雇于当地人,专门替人在海滩掘拾贝类海产,然后交给雇主批发。

  遇难者身份还在核实中

  虽然这些拾贝者被怀疑是不会讲英语的中国人,但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英国警方还不能完全证实这些拾贝者的国籍。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到了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分管新闻事务官员刘晓东。他告诉记者,送入医院治疗的两人目前已经出院,同时至少还有14人正在配合当地警方调查有关情况。刘晓东还对记者表示,目前有的媒体报道说遇难人员为中国游客,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他说,遇难者的长相、身着都明显具有东方人的特征,但这并不能说明他们就是中国公民,目前这些人员的身份正在核实之中。

  总领馆启动应急机制

  2月5日晚11时30分左右,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得知30余名疑为中国公民的捡拾贝类者受困在莫克姆湾海滩的消息后,总领馆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并开通了专线电话,指定专人值班。与此同时,总领馆的工作人员还分别同主管搜救行动的英国皇家空军、海岸警卫队、事发地警方及当地侨领和中国学联人员取得联系,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刘晓东说,经过向当地侨领及中国学联人员了解,当事人员中并无他们认识或了解的中国侨民或留学生。

  总领馆的工作人员还向警方表达了到现场协助搜救行动的意愿。但是昨天凌晨零时20分,英国警方以“海边太黑,浪大,情况复杂”为由拒绝了中国总领馆的要求,但英国警方表示会将最新消息及时向中国总领馆馆通报。刘晓东告诉记者,昨天凌晨,中国总领事馆吴仰禹副总领事及主管领事保护的侨务领事终于得到英国警方许可赶赴现场。目前,他们已经看望了被安置在兰开夏郡一家社区中心的获救者。

  受困人员非国内旅行者

  昨晚,记者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获悉,中国驻英国大使查培新对于此事也十分关注,中国驻英国使馆领事部卢月可参赞告诉记者,使馆已经派了两人前去现场,以协助有关工作,目前,已排除受困人员是从国内来的短期旅行团或考察团的可能性。

  记者还了解到,昨天下午2时20分,外交部有关主管部门受李肇星部长委托,还专门给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邓波清打去电话,指示中国总领馆要尽一切力量,继续同英方保持联系,尽快核实当事人身份,要求英方全力查找失踪人员,并要求医院全力抢救收治人员。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的刘晓东最后向记者表示,总领事馆将继续同各方保持联系,密切关注有关情况的进一步发展。一旦有最新情况进展,他们会立刻向外界公布。本报记者于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