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些小锅炉该谁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8:04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见习记者张向瑜)连日来,12345市长公开电话多次接到市民来电,反映城郊接合部用小锅炉烧开水经营的现象非常普遍,几乎家家都是无证经营,不但污染周围环境,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昨天经现场采访核实后,记者又就此问题采访了相关职能部门。然而,各部门对这些小锅炉似乎也感到颇为“烫手”。

  随处可见无证炉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香积寺路附近的灯塔村。在村子内逛了一圈,见到了十多个经营开水的小锅炉。这些小锅炉高约两米,有的靠墙而建,有的设在临时搭建的木房内,每个锅炉上都竖着个烟囱,或高或低,冒着黑烟。

  记者留意到,锅炉旁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木材,各种塑料制品也为数不少。走近锅炉,就可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锅炉旁并没有专人看管,顾客在打完水后,自觉地把硬币投在一旁的塑料桶内。

  在东新路上颜家里,经营该生意的安徽人小范告诉记者,锅炉是他花了3000多元买来的,经房东同意安装在墙外。他说烧的木材大部分是捡来的,当记者问他有没有用旧皮鞋、旧布料等垃圾作燃料时,小范回答,臭味太重,很少烧。

  记者问许多经营主,在这里做开水生意,是否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时,他们都茫然地摇摇头。

  背后问题可不少

  小小锅炉背后隐藏着不少问题。市民反映,这些锅炉的主人一般是外地打工者,几乎家家都是无证经营。

  让市民担心的是,小锅炉存在着安全隐患。如余先生来电说,转塘镇午山村大诸桥一家杂货店,用自制的土锅炉烧开水经营。林女士来电反映,小河东路上一家小锅炉,烟囱离变压器和电线很近,容易发生危险。

  读者反映最多的是环境污染问题。据张先生反映,七堡红五月村11组,有人用布料、旧皮鞋等废弃物烧锅炉,严重污染空气。许先生反映,石桥乡杨家村6组有许多人用小锅炉卖开水,不知烧的是什么燃料,散发的气味非常刺鼻,旁边住户连窗户都不敢开。

  职能部门说难管

  随着城郊接合部人口的增多,小锅炉经营开水有一定的市场。那么对不断出现的小锅炉,职能部门是如何进行管理的?有没有相关的规定?

  记者首先和市工商局取得了联系。该局经检支队陈科长解释,小锅炉无证经营,属于应该取缔之列。但特殊的是,小锅炉的取缔涉及一个安全问题,所以工商部门只有联合相关技术部门才能组织取缔,无法单独行动。

  小锅炉的安全问题应该由哪个部门来测定?市技术监督局特检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烧开水的锅炉一般都是常压状态,并不在技术监督部门的检测范围之列。

  针对市民反映最多的污染问题,记者和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取得了联系。该队骆队长解释说,环保部门曾对这种小锅炉进行过集中整治,但效果并不理想,单靠环保部门的力量是不行的。

  锅炉虽小,问题不小。如果你也不管他也不管,问题就会越来越大。目前12345已将此事交办到各职能部门,建议各部门共同协商处理、联合行动,把这些无证的小锅炉切实地管起来。杭州日报也将对此问题作追踪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