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爱之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00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贾大雷薛明

  哈尔滨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于2004年1月16日正式成立,这是我省首家以小动物保护为主要工作对象的公益性协会,开启了我省保护小动物事业的先河。在协会的简介上写着这样的话:“哈尔滨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以倡导讲道德、讲科学、讲文明、积德行善、珍爱生命的社会风尚为宗旨;以发扬中华民族崇尚自然、宽仁爱物的传统美德、维护文明古国的声誉并发
扬光大,从而让我市在保护动物、优美环境的领域,能列身于全国文明、进步之行列为目的;以保护小动物,反对一切虐待、残害动物的行为和思想,并身体力行,从事保护动物的实践。”

  小动物的保护神

  协会成立至今的短短日子里,已经救助和收留了20余只被人遗弃、虐待的小动物。这些简单的数字背后,都有一段曲折动人的故事,翻开救助档案,欢笑,泪水,都来自一颗颗关爱生命的心灵。这些故事,不仅为我们展示了某些人心的残忍,更映射出人性中真善美的光芒……

  协会成立不久,一位女士打来电话,在某厂院内,一只仅一岁的小猫被追到一个足有5层楼高的槐树上,在风中摇曳了几天。饥渴、伤痛、恐惧、孤独,没有人知道这个弱小的生命是怎么挺过来的。得到消息后,会员们立即赶到现场。经过解救,小猫从树顶回到了地面,回到了会员们温暖的怀抱。会员们把小猫带到哈尔滨最好的动物医院,经过体检、免疫、驱虫,健康状况得到保证的小猫被好心的女孩秦小姐收养。现在它早已出落成一位漂亮的猫小姐,那段可怕的经历不曾给它的性格带来任何阴影,小猫温顺、活泼,成了秦小姐一家人心爱的开心果。

  不久前,协会救助了一只还没有满月的狗宝宝,那时它患有严重的肠炎、肺炎,身上还有一个化脓的包和满身的狗癣,许多宠物医院的医生都劝协会放弃这只身患绝症的小可怜,可协会秘书长黄海亮却执著地担起挽救生命的重担,凭借他丰富的医疗知识和细心、周到的呵护,硬是让这个生命垂危的小东西与死神擦肩而过。几天下来黄海亮消瘦了,因为他连续几天没有睡好觉,要每隔半小时给狗宝宝喂一次药,可黄海亮却觉得没什么,这是一个正常人应该做的。

  1月17日上午,协会收到遗弃的6只野猫———一个幸福的“6口之家”。在进行防疫处理过程中,黄海亮被一只雄性流浪猫无情地咬伤抓伤,20余处伤口,双手鲜血淋漓。但是他坚持着把流浪动物安置好之后,才想起来对自己的伤口进行处理……

  一位名叫马列的会员收养了一只被车碾过的小狗,小狗的后肢全部瘫痪了,大小便失禁,治愈的可能性为零,邻居们都劝她放弃,对狗实施安乐死,可她却坚持照顾这只患病的小狗,矢志不渝。如今这只小狗幸福地生活在她的家中……

  这样的故事太多了,但并非每一个小动物都那样幸运。由于有些是奄奄一息时被遗弃,或是流浪的时间太长,最终离开了人世。但每一个出现在会员生活中的小生命,都得到了尽可能完善的照顾和治疗。

  白手起家的慈善社团

  协会成立日子虽短,却已经拥有20多名会员和100多名自愿者,这是一个可喜的数字,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关注这些无家可归的小生命了,这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协会在南岗区马端街设立了办公地点,开通了热线电话,还在江北租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基地,用于饲养被遗弃的小动物,同时还建立了“小动物保护协会”网站,用来宣传和普及宠物知识,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动物、善待动物、尊重动物。协会目前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收容、救护被虐待、残害或抛弃的小动物,同时开展“领养”或“认养”小动物工作,宣传平等对待小动物的正确理念,开展家养小动物的科学饲养、训练及卫生防疫工作。

  目前,协会的主要资金就是每位会员每年100元的会费和发起人自己的“私房钱”,还有一些充满爱心的宠物商店无私地捐助猫粮和狗粮等物品,可杯水车薪远远满足不了日益添丁进口的动物大家庭所需。面对日益增多的小动物,协会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献出爱心,让这些流浪在街头的小动物,有一个安定的归宿。市民可以到协会免费“领养”宠物这些宠物经过协会义工的精心料理和治疗,都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了,同时协会还为它们进行了免疫注射,人们尽可以放心地来领养这些可爱的小精灵。

  善待小动物还需做很多

  据了解,我市的宠物市场潜力很大,蕴涵巨大商机。目前,我市有几百家宠物医院和成千上万的宠物,可正式登记的宠物犬才1000多只,与其他城市相比明显滞后。我市登记一只宠物犬需要1000元的费用,而成都等发达城市只需50元,发达城市90%以上的犬类都登记在册,进行了免疫注射,狂犬病的发病率大大降低了。而我市由于登记费用高昂,许多市民处于“地下”养犬状态,缺乏宠物养护知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时,我市宠物医院的医疗水平低,许多宠物医院连一架显微镜都没有,有些医生的素质不高,漫天要价。以注射疫苗为例,一支进口的疫苗可以注射10多只小宠物,成本价也就几十元,可在我市的宠物医院要50-70元一次,暴利由此可见。

  据该协会秘书长黄海亮介绍,“城市伴侣动物由于其主人缺少饲养和护理知识,市民也没有机会接触这方面的知识,而引发了一些社会?侍猓峤谝慌ㄒ等耸康陌镏拢⒒幼ㄒ涤攀坪蜕缁嵊跋欤勾罅拷】涤幸妫ㄒ祷⑷の缎约爸耙祷谝惶宓姆窦盎疃谷嗣钦嬲私舛锏南靶裕砂男《锩怯煲桓龈篮玫纳羁占洹!薄?

  我国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个还没有小动物保护法的国家(我们只有野生动物保护法),客观地说,也是忽视、虐待、遗弃动物现象比较普遍,养护观念比较落后的国家。协会的成立,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小动物的行列,让人类和它们和平相处。

  对于一个敢于参与救助流浪动物的民间组织来说,这需要很大的勇气,这不仅要在经济和体力上付出,更要被那种无助无奈的辛酸和不被理解的孤独所考验。然而,无论前路如何坎坷艰辛,在每一个会员的内心深处,永远有一个最柔软的角落留给这些可敬可爱的小生灵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