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3我市警方侦破大要案回顾(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谢坤良杀人、抛尸案

  2002年11月1日傍晚,城东乡官塘村新大塘边惊现一具女尸。死者是一个卖淫女。经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警方判断该处为抛尸现场,而凶杀第一现场,应在当涂路桥一带有限的范围内。经细致的勘验分析后,警方列出了7条特征,框定了杀人嫌凶。

  在当涂路桥一带,警方出动大批警力,进行了20多天的地毯式清查。依据犯罪嫌疑人的七条特征,共排查了2000多人,提取了200余人的体液,与现场遗留的物证进行比对。12月12日,一个名叫谢坤良的人被查出与作案人的DNA相符。一个小时后,在位于长江东路与当涂路交叉口的一家门面房,谢坤良落入法网。在这间门面房的床下,警方提取了两块陈旧性血迹,经化验,正是死者留下的。

  原来,10月31日晚,谢坤良与死者因嫖资发生争吵,一怒之下将其掐死,塞在床下。翌日晚,谢坤良找其舅谈锡坤借来一辆三轮车,二人于暮色中悄悄移尸野外。

  汪帮林抢劫、强奸、杀人案

  充当现代“月下老”的婚姻介绍所原为成人之好,谁料却成为一宗杀人案的“关键词”。2003年7月13日晚上8时30分,在省城一家婚介所登记征婚的一对男女汪帮林和李某应约在某保龄球馆见面,约4个小时后,李某被掐死在自己家中。死者生前有过性行为,现场受到大量伪装和破坏。警方调查发现,死者生前接到的最后一个电话是汪帮林打来的,汪还很可能是最后一个接触死者的人。7月14日晚上,有人看见死者的手机在汪帮林的手中出现。

  早在2001年12月,警方曾与汪帮林打过交道,他被疑与一桩失踪案有关,苦于没有证据,无法将其收归法网。但这一次,他没有那么幸运了。7月19日,在霍山老家的一个山洞里苦躲数日的汪帮林偷偷溜下山,被张网以待的刑警抓获。

  汪帮林生性孤僻难处,没有同性朋友,但对女人和金钱却有着异乎寻常的热情。他曾因偷盗先后被治拘和劳动教养。2001年的那起失踪案的苦主因几千元钱被他夺了性命,沉尸雨花塘。2003年,他在省城几家婚介所垂下钓饵,李某不幸成为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上钩者。

  朱向明雇凶杀人案

  2003年9月1日,肥西县“合肥金龙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鲍金虎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遭到几名陌生男子的袭击,双臂、双腿都被砍断,1个小时后,鲍因失血过多不治身亡。因鲍金虎系外来投资商,此案的发生对肥西县的投资环境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投资商纷纷强烈要求公安机关尽快侦破此案。

  围绕鲍金虎生前的社会关系和经济活动展开调查,肥西警方发现与死者生前有经济纠纷的朱向明有重大嫌疑。9月5日,随着涉案人员李涛落网,案情逐渐明朗:从2002年起,与鲍有债务、股权纠纷的朱向明就多次雇人报复鲍金虎,但均未达到目的。2003年8月,朱向明许诺22000元,指使李涛雇佣某体校学生余忠华、乔宗伟和万志能将鲍砍成残废,由此引发9月1日的惨案。

  警方先后辗转明光、六安、定远、寿县、霍邱、舒城、庐江等十多个市县,于10月18日,将涉案人员全部捉拿归案。

  赵磊激情杀人案

  2003年11月17日凌晨6时许,在长丰路桥西侧,环境幽雅的环城河畔,一位晨练的老者发现了一男一女两具尸体。女性死者高某,是亳州路上一家美容院的老板娘,与她共赴黄泉的,是她生前的几个“相好”之一。两名死者面部血肉模糊,经法医鉴定,二人系被铁锤砸死,死亡时间约在16日晚11时左右。

  警方就此案展开调查,几名与高某生前有染的男子很快被排除了嫌疑。19日,嫌犯出现了,他叫赵磊,是庐江路上一家饭店的厨师。案发当晚10点多钟,有人看见他骑着自行车在一环路上狂奔,后在荣事达大道路口的一家洗车点停下来,冲刷自行车,在他身上布满了血迹。

  下午4时,赵磊被“请”到了蜀山公安分局,在他身上搜出了死者的手机,当警方出示从他的租房处搜出来的带有大量喷溅血迹的衣物时,他知道没有掩饰下去的必要了。

  原来,两名死者生前正在环城河畔苟合,恰巧赵磊正于数米之外凭吊逝去的爱情,那里有他与前女友许多甜蜜而伤感的回忆,赵磊觉得二人褒渎了他心中的圣洁之地,一怒之下锤杀了两人。

  王玉堂邮寄子弹敲诈案

  2003年11月19日,3粒子弹加上人们关于死亡的丰富想像力,使恐惧在新站某大市场内迅速传播。这天早上,三家经营户分别收到一封夹有一粒“五六”式步枪子弹的恐吓信——要么将2万元钱于3天内汇入指定账户,要么为自己和家人准备后事。

  一个星期后,案件告破,真相却让人有点哭笑不得。作案人王玉堂和潘小虎是两个痴迷上网、稚气未脱的年轻人,他们以身试法,只为能有足够的钱整日泡在网吧里。由于选择敲诈对象太过随意,事后他们根本不知道究竟在哪家的卷闸门下塞进了敲诈信。

  子弹是王玉堂从部队退伍时私藏的,因案件很快侦破,夹在信封里的那几颗子弹似乎还仅是顽童手中的道具,但贪欲和邪念总会不断膨胀,到了一定程度,它们就会变成枪膛里的火药,伤及无辜。好在王、潘两人没有机会去验证了。

  林庆永系列强奸、杀人案

  2003年2月2日,农历正月初二的晚上6点多钟,省城某商厦员工袁某结束了当天的工作,准备回到位于龙岗镇三十埠村的家中与亲人团聚。4个小时后,她的尸体在三十埠大桥西北坎下被发现。尸身不着寸缕,余温尚在。离尸体不远处,一名衣着邋遢的拾荒者正欲隐匿行迹,在他身上,警方发现了死者的手机。

  经过一夜突审,这个名叫林庆永的浙江省乐清籍男子交待了强奸、抢劫、杀死袁某的犯罪事实。次日上午10时,另外4名少女的冤魂得以昭雪。原来,早于1995年和1996年,林庆永曾于乐清市残忍地强奸并杀死了4名少女,这4起案件被公安部和浙江省公安厅列为系列挂牌案,一直悬而未破。

  系列抢劫加油站、超市案

  2003年3至4月份,我市接连发生数起夜间持刀、持枪抢劫超市、加油站案件。在那些夜间继续营业的店铺,恐惧每晚随着夜色蔓延开来。时值我市警方“反盗抢”专项行动鼓声正密,犯罪分子顶风作案,气焰十分嚣张。市公安局领导指令刑警支队,综合全市刑侦精干力量,全力展开侦查。4月17日,亳州路上一家加油站又遭劫匪洗劫,这一次,警方捕捉到了罪犯的一些蛛丝马迹。寻线追踪,4月23日,此系列案件告破,这个以王林为首的抢劫团伙的5名成员相继落网。

  最先落入这伙人视线的,是一些美容院,因所得极为有限,作案3起后,他们又将目光瞄上夜间经营的超市。先后有3家连锁超市惨遭洗劫。后来超市内夜间保卫力量增强,他们又将抢劫目标转向了加油站。

  利川籍特大“盗窃兵团”案

  2003年3月29日晚,肥东县三十埠派出所民警获取一条可靠线索:在三十埠的几家旅社和一些出租的民房内,住有近30名湖北省利川籍人,他们昼伏夜出,有重大盗窃嫌疑。肥东县公安局紧急抽调近百名民警,于当晚0时展开大规模突击清查行动,至翌日凌晨4时,共清查出湖北省利川籍可疑人员27人,以及手提电脑、手机、商务通、高档相机、高档手表、存折、现金、汽车以及刀片和微型高聚光电筒等大量可疑物品。

  经查实,这是一个由大约50名湖北省利川籍人组成的特大盗窃团伙,作案范围横跨安徽、湖北、福建、广西、湖南、浙江、上海等多个省、市、自治区,盗窃500余起,涉案价值高达100余万元。

  这个犯罪团伙的覆灭是“从人到案”侦查模式的成功实践。

  西山景区系列抢劫案

  2003年10月26日起,连续数天内,在风景怡人的环城公园西山景区,每晚都有劫案发生,劫匪是一伙持刀的青少年。警方出动了大量警力,历经十天的巡逻、守候、追捕,将这个抢劫团伙的10名成员悉数抓获,团伙成员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5岁,有9人来自肥东县白龙镇。

  2003年10月25日,此团伙的主要成员张某与同在合肥某火锅店打工的工友产生矛盾,就辞职返家。第二日,他召集了6名白龙镇少年,揣着两把砍刀回合肥找“仇家”报仇。仇人没有寻到,百无聊赖之中,几个少年于当晚将砍刀舞向了在景区谈恋爱的恋人。第一次作案,他们抢得了3000多元现金和2部手机,这使几个来自乡村的少年法盲大喜过望。不义之财得来太易,他们就此难以收手。几天后,他们的队伍扩大到10人,砍刀也增加到5把。他们作案愈来愈频繁,手段也日趋残暴,若非警方及时将他们绳之以法,后果不堪设想。

  胡文建系列纵火案

  2003年8月26日,我市庐阳区工商局院内、省建三公司2栋楼下和合工大北区机械厂宿舍19栋楼下连续发生3起放火焚烧汽车案。至此,我市当年已有11辆汽车、39辆摩托车被人纵火焚毁。警方经串并分析,认定所有这些案件均系一人所为。9月3日晚22时许,当案犯于省团校内再欲点燃罪恶之火时,被刑警当场抓获。

  和许多系列纵火犯一样,胡文建性格内向,心胸狭窄。1996年,胡文建大学毕业后曾在上海某销售公司安徽分公司任职,因经常与同事发生口角,破坏他人电脑程序,被公司辞退,此后一直未找到合适工作,便开始怨恨他人,寻机报复。2003年3月11日晚,在蜀山区绩溪路251号一栋楼下,他点燃了第一把罪恶之火,焚烧了一辆汽车,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可惜他忘了“玩火者,必自焚”的古训。

  潇音 李曼 高杰 正均 许敏 摄影报道
汪帮林抢劫、强奸、杀人案
王玉堂邮寄子弹敲诈案
胡文建系列纵火案
西山景区系列抢劫案(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