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宝山一年发现167枚废弃炮弹 疑淞沪会战所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1:08 胶东在线

  中新网2月8日电据上海的青年报报道说,上海宝山区江杨北路正在施工的明珠线工地近日又发现了废弃炮弹。这也是本周以来宝山第二次惊现废弃爆炸物。

  据了解,2月5日上午,在同一工地上已经发现了32枚废弃的炮弹地雷。5日上午11时许,宝山区杨行镇一个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上,挖土机正在紧张作业,突然土中露出一个锈迹斑斑的黑家伙,司机下来一看,居然是半截炮弹埋在土中,周围还露有数枚,司机小心翼翼
地将挖土机开离现场,并且拨打110、119报警。

  宝山公安分局的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将工地的工人疏散,肩负排爆任务的消防特勤大队也迅速赶到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米多深的坑底及周围赫然露出11枚长30厘米,直径为9厘米的迫击炮弹,还有许多弹箱木块散落在水沟边。消防队员根据经验及现场勘测判断,周围还埋有许多炮弹。特勤队员在民警的协调下,找来两位民工对大水沟进行截流排水。然后,两名排爆队员身穿防护服,爬到没膝深的淤泥中一点一点地排摸,其他人员则在坑上接应。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排摸,2名队员从15平方米的淤泥中又摸出18枚迫击炮弹和3枚地雷。这32枚废弃炮弹和地雷被小心翼翼地捧出,放在专门盛放爆炸物的储物箱内,下午4时15分,废弃爆炸物被安全送往仓库,整个排险过程至此结束。

  7日下午3时39分,消防特勤大队龙阳中队又接到报警,宝山区江扬北路靠近绥化路明珠线工地又发现一枚迫击炮弹。

  等两名特勤队员赶到现场时,当地公安已经进行紧急处理,将炮弹转移出工地。记者看到,这个炮弹比上次的略大,长为35厘米,头部引信完好。特勤队员不无担忧地说,引信完整证明炮弹具有引爆的可能,也更加危险。特勤队员将炮弹放在储物箱内后,迅速转移到安全仓库。

  据消防排爆专家称,这些爆炸物由于掩埋时间久远,具体年代已无法辨认,但肯定不是解放军所生产。据他们统计,去年一年就在宝山发现废弃爆炸物品167枚,今年到现在为止已经发现了40枚,专家分析认为,这里曾经是凇沪会战及解放战争时的主战场,这些爆炸物品极有可能是淞沪会战所遗留下来的。

  由于不少废弃爆炸物仍具有杀伤力,消防部门提醒市民,一旦发现它们不要擅自处理,要及时报警。(王恒利)责任编辑:吴巧龄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