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部门紧急部署严防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1:51 钱江晚报

  2004-2-8

  农业部7日接到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鉴定报告,已确诊在湖北省鄂州市、河南省平舆县发生的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同时确诊江西南昌市青云谱区发生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农业部当日还接到报告,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各发生一起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当地政府已采取了免疫措施,疫情得到控制,尚未发现人员感染。

  国务院九部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出入境相关管理部门加强对出入境人员、货物、物品和运输工具的管理工作,防止禽流感疫情传入、传出。

  这份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海关总署、公安部、商务部、农业部、铁道部、交通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联合发出的通知说,检验检疫部门要会同海关、公安、商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出入境货物,尤其是来自疫区货物的检验检疫,严禁疫区禽类及其产品出入境。海关要加强查验工作,防止在允许出入境的货物、物品中夹带疫区的禽类及其产品。严厉打击非法进口畜禽及其产品活动,进一步加强对边境贸易、边民互市和边境通道的管理,防止疫区禽类及其产品进出境。

  通知要求检验检疫部门会同海关等部门,加强对旅客携带物品和邮寄物品的检验检疫工作。对来自疫区的入境旅客携带物、邮寄物,要通过X光机、检疫犬和现场抽查等多种手段,强化查验措施,禁止禽类及其产品入境。同时要加强对来自非疫区旅客携带物品和邮寄物品的检验检疫工作。要严格出入境旅客的健康申报制度,每位出入境旅客必须检测体温、填报健康申明卡。对发现染病的人员和疑似病例,按照规定进行处理。

  通知要求农业、检验检疫和商务部门做好供港澳活禽的疫情监测、强制免疫、检疫防疫和监督管理等工作,确保供港澳禽类及其产品的质量卫生与安全。

  通知说,检验检疫部门要会同铁路、交通、民航、农业等部门,加强对来自境内外疫区的列车、船舶、汽车、航空器等运输工具的防疫消毒。供港活畜的“三趟快车”不得装运禽类及其产品,不得挂运其它装运禽类及其产品的车辆,不得在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内装运和卸载供港澳鲜活商品,回空车辆必须在深圳北站按规定消毒,农业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三趟快车”沿线动物防疫和免疫措施的监督管理,确保“三趟快车”正常安全运行。

  通知还要求农业部门会同交通、铁道、民航、公安部门,加强对进出国内疫区运输工具的防疫消毒工作,防止疫情通过运输工具扩散和传播。要加强对非法设卡阻断正常交通情况的监督与检查,确保交通安全通畅,保证正常的社会和经济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