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宁800年宋代古墓开棺:墓主不是秦桧是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2:41 龙虎网-金陵晚报

  【龙虎网讯】 昨天,随着古墓前室的打开,历时一周的江宁区江宁镇宋代古墓的发掘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与挖了五六天还是空空如也的后室不同,昨天前室的发掘让考古队员兴奋不已,不仅找到了墓主安息的棺木,一些陪葬品的出土也初步证明了已经化成了骸骨的墓主真实身份,解开了缠绕已久的“江宁古墓是不是秦桧墓”的疑问。

  死者骸骨上还有头发

  昨天对古墓的考古勘探进行得异常顺利,9点50分,考古人员清除了前室上方的石灰层,一口黑色木质棺木就显露出来。在地下深埋了800年,棺木表面已经斑驳,一些部分开裂向上翘起,但除此以外,用上好木材制成的这口棺材迅是保存得比较完好,上面刷的黑色油漆足有1厘米厚。一位考古工作者向记者介绍,看这口棺材可以判断,死者家人曾经用糯米碾成粉末刷在棺木的缝隙间,以抵挡雨水进入,这一举措使得棺木没有受到大的侵蚀。几个考古队雇的民工随后小心翼翼地打开棺材,只见棺木里布满了淤泥和水银,在工作人员一锹一锹地清除了淤泥后,一具呈土黄色的骸骨出现在了记者面前。记者看到,骸骨的头朝西,脚朝东放置,令人叫绝的是,头骨上还附着几根发丝,被风一吹,还轻轻飘动。

  墓主不是秦桧是个女的

  由于陪葬物品都为墓主生前的爱物或常用之物,因此从陪葬物可以判断出墓主的身份和性别,在对棺木的清理中,考古工作者陆续发现簪子、梳子、丝绸等物,初步可以判断死者是女性。出土的陪葬品中,簪子居多,多为细长条,长约三十厘米,两端一细一粗,中间平整。在水里清洗之后,显出了银亮的质地,就像新的一样。几个梳子形状微曲,有一定的弧度.透过黑色的淤泥可以辨出锯齿样轮廓。棺木中出土的还有一方巴掌大小的丝绸,经过800多年风雨磨蚀,这块丝绸仍呈鲜亮的黄色,中间留有红色的印迹。看上去像是从新衣服上裁剪下来的,可以想见当年用料之考究。

  出土文物费尽专家思量

  除了棺木之外,考古人员昨天还在前室发现了不少陪葬品,而许多文物由于800年来被淤泥所裹,已经完全变样,就连专家都不能一下子判断出是什么物件。比如有一个看上去像是小坛子的物件,平底,口小肚子大,两边各有一个微微弯曲的把柄,有几分像人们常用的“夜壶”。考古工作者还从淤泥中出几个被泥土裹着的圆球,细看如鸡蛋大小,但不知做什么用的,随后,考古工作者又发现了一种葫芦状物体,细看才发现那几个球状的东西都是这状似葫芦的东西分裂而成,而这“葫芦器”是什么东西,一向见多识广的考古专家们也无法回答。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的工作人员在取走了出土文物后,又使用吊车把原来盖在墓顶上的青石板放回原来位置,考古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专家将对出土文物进行研究,争取早日探明墓主身份,完全解开江宁宋代古墓之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