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第一个男幼教悄然离职 教育界人士众说纷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4:09 胶东在线

  “幼儿园”三缄其口教育界众说纷纭

  昨天,记者获悉,一年前受聘于沈阳市皇姑区实验幼儿园,并被誉为“沈城第一个男幼教”的海军已于日前悄然离职。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备受市民和媒体关注的男幼教放弃最初的选择呢?幼儿园究竟有没有男老师生存发展的空间?在这个由女性“一统天下”的地方,男老师的加盟是否必要?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男幼教悄然离职“幼儿园”三缄其口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皇姑区实验幼儿园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的采访几乎可以说是三缄其口,不肯透露关于海军的任何信息。接待记者的是一位黄姓值班园长,她直言不讳地表示了对记者的采访“很反感”,“海军在这里工作仅是从事一项职业,男老师也好,女老师也好,都不值得关注。”记者询问海军在幼儿园的工作情况、离职原因和联系方式等,黄园长都以“不了解”为由加以拒绝。

  黄园长对男教师从事幼教工作的态度很淡然:“海军加入和离职都没有在幼儿园里引起影响,作为同事,我很欢迎他的加入,但是对于幼儿园的学生来说,他也仅是一个老师而已,和其他的老师没有区别。”

  昨日17时许,适逢皇姑区实验幼儿园教师们下班后三三两两地往外走,记者采访了几位老师,她们也说不太清楚海军为什么离开幼儿园,只表示:“也许他觉得这里不适合他的发展吧!”

  孩子们喜欢男老师家长对此表示惋惜

  约一年前,毕业于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系的海军受聘于皇姑区实验幼儿园后,立刻受到社会的密切关注,因为海军当时是沈阳市第一位从事幼教行业的男性本科毕业生。在幼儿园工作期间,海军教授的课程和他的专业密切相关:在“角色游戏”课上指导孩子们扮演各种角色,如医生、教师、售货员等。海军也表示希望在充分熟悉幼教行业后,能运用自己的社会学知识去参与和完善幼儿教学思想,做一些教学方法研究。

  男教师加入幼儿教学队伍,受到了许多幼儿教育专家的赞赏。普遍的观点是:幼儿教师队伍由清一色的女性组成,导致孩子们缺少阳刚气,而男教师的教学可以完善儿童性格特点,同时,他所学的社会学专业,可以在实践中具体运用,使幼儿教学思想多元化,加强孩子的社会性特点。

  昨日,记者对皇姑区实验幼儿园几位幼儿家长进行了采访,他们对这位活泼的男老师印象很深,都说他的课上得很好,孩子们都很喜欢他,并对他离开幼儿园表示惋惜。

  幼儿园留不住男老师?教育界人士众说纷纭

  男性教师是否适合在幼儿园里发展呢?幼儿园能否提供男教师长期工作的土壤?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系学生马光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我从未想过到幼儿园就业,待遇低不说,社会的认知度也差,家长不认可,男教师毕竟不如女教师细心,教学可以,照顾儿童就不行了。而且男教师在“阴盛阳衰”的幼儿园里也很孤独。即使我能忍受生活的窘迫,在幼儿园工作时间长了,孤独感也让我难以忍耐。

  沈阳市教育协会唐文涛这样悲观地预测:目前幼儿园里没有男教师生存发展的空间,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男幼教这一新生事物很可能胎死腹中。

  唐文涛呼吁,教育界在舆论上支持男幼教存在的同时,还要提供实质的支持。比如,引导家长们在心理上接受男“阿姨”,提高男幼教的待遇,让他们没有物质方面的压力。幼儿园作为用人单位,招聘男幼教后应主动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条件,并关注他们的生活,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唐文涛特别指出,部分幼儿园在“招生大战”中使出各种方法“做秀”,如在室外搭台表演歌舞、外语等,切不可把招聘男幼教也当成做秀的一种手段。(作者:刘真、范晓颖)责任编辑:吴巧龄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