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层高民宅就应防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去年十人死于雷灾,住宅楼防雷设施违规,市民可举报

  本报讯记者钟哲平报道:本报刊登了《易燃易爆场所九成防雷合格》(见本版6日报道)的消息后,引起了市民关注。不少人来电询问,公共场所防雷设施有人管,那么民宅是否要防雷呢?什么样的楼房才需要安装防雷设施?该由谁来安装呢?记者带着读者的疑问采访了广东省防雷减灾管理办公室潘耀清副主任。

  全年87天属多雷区

  据潘主任介绍,广州地区年平均天数87.3天,属多雷区。按照《建筑防雷设计规范》和《广州市村镇建设管理规定》的要求,广州地区的民宅建筑基本上都应安装防雷设施。各建筑物根据其重要性、使用性质、发生雷电的可能性和后果,按防雷要求分为一、二、三类。从常识上讲,占地面积50-60平方米,两层以上(约7米左右)的建筑物就应该安装避雷设施。但处于空旷地区,孤立的建筑物,即使是平房,面积再小,也应安装避雷设施,否则易遭雷击。

  去年雷灾十人死亡

  广州去年有雷电灾害184宗,引发火灾爆炸7宗,造成10人死亡1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370万元。广东省防雷中心雷灾调查统计资料显示,随着现代化建筑的迅速发展,雷灾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大。城市新建高层建筑物增多,建筑物内各种通信、计算机等抗干扰能力较弱的现代化设备越来越普及,致使不少高层建筑的防雷保护不足,埋下雷灾隐患。

  广州每年的雷电活动频繁季节在4-9月份,最突出的是7、8月份。去年5月14日,番禺区沙湾镇一民居遭雷击,家中4台彩电损坏,损失约3000元。同一天,番禺区大石镇一民居遭雷击,整个屋顶被击掉一角。去年6月25日,广州市中山大学南校区遭受3年来最为严重的雷击,网络中心十多台交换机被损坏,整个校区损坏电话机一批,直接经济损失3万多元。

  无防雷设施可举报

  根据广州市政府2003年11月11日《关于全市防雷减灾安全检查工作情况的通报》,广州市的新建筑物防雷设施设计审核率为84%,竣工验收率为88%。我国《气象法》及《广东省气象管理规定》赋予了气象部门对防雷减灾工作的社会管理职责。未经防雷减灾机构验收合格的建筑物不能投入使用,由此产生的雷灾事故应由建筑物发展商承担。

  潘主任表示,他们会定期对新旧住宅小区进行防雷设施检查,对没有安装设施或设施不合要求的建筑物发展商发出整改通知,逾期不改的,广州市气象局行政执法办公室可以起诉发展商。根据《广东省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第十四条,违规建筑物的发展商会被处以每栋楼3000元至1.5万元不等的罚款。

  潘主任介绍,一般来说,事件进入法律程序后,大部分发展商都能及时按要求整改,去年一年,最终被判决罚款的这类案件只有四五宗。而一些防雷工作做得好的民宅小区,不仅在建筑物楼顶安装避雷针,还会在房屋内的电源插座中埋下适用于家用电器的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居民可向发展商查询住宅楼有无安装合乎规定的防雷设施,并要求其出示防雷减灾机构的验收证明。如发现违规建筑物,可向广州市防雷减灾管理办公室举报,地址是福今路6号,电话是37651279。

  十大避雷贴士1、留在室内,关好门窗,室外人员尽可能躲到建筑物内;2、不宜使用无防雷设施或防雷设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不宜使用水龙头;3、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4、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提电话;5、切勿游泳或进行其他水上活动,离开水面以及其他空旷场地,寻找地方躲避;6、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或其他导电性高的物体上;7、切勿处理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8、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时,应远离树木和桅杆;9、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10、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不要穿湿衣服赶路。

  湿雨连连 防雷要紧

  本报讯记者钟哲平报道:广州近来湿雨连连,气象专家提醒市民,防雷安全不可忽视,雷电多行时少点使用电视、音响和手提电话,不宜从事户外运动,尤其不要打高尔夫球。

  这是因为,高尔夫球场空旷,草地水分多,球杆是金属,集合了遭遇雷击的多种危险因素,将球杆高举空中或扛在肩上都极易“中招”。据美国雷电安全协会统计,每年大约有500人遭雷击伤亡,其中10%是高尔夫球手或球场工作人员。记者在广州几个高尔夫球场了解到,许多“发烧友”并不了解这一常识,冒着寒风与雷电“勇敢”地打球。

  广东省防雷减灾管理办公室专家认为,高尔夫球是新兴运动,一般人不了解相关的避雷常识不奇怪,但很多老生常谈的避雷小?叮忻褚参幢赜凶愎涣私饣蛑厥印?

  去年5月17日,番禺区石镇下起了大雨。在菜地中劳作的菜场老板劳先生带着一帮雇工去抢收浸在水中的瓜菜,雷电突现,3男1女被击晕,其中1人死亡。气象专家表示,多掌握一些避雷常识,可避免或减少这些事故。

  防雷专家在此提供了十大避雷贴士,若想了解更多防雷小常识,可参考www.gdfl.gov.cn“广东防雷网”。(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