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吃些什么能防寒?医学专家解惑释疑澄清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寒地冻,很多人开始改变饮食结构

  本报讯记者 鲁钇山报道:几天来,广州阴雨连绵,持续低温,很多市民自觉或不自觉地改变了自己的饮食结构,希望以此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在实际操作中,有的市民开始多吃东西、尤其是一些高脂肪的肉类,也有的市民加紧补充维生素,还有的多喝热水多煲汤。这种做法到底对不对呢?记者就此请教了一些医学专家。专家们认
为,这种做法有一定合理性,但也存在着一些误区。

  额外多吃东西没有必要

  专家释疑:和北方相比,广州冬季的寒冷并不是十分“严酷”,而且人们的衣服很保暖,特别是很多人都在温暖的环境里生活和工作,这样所需要的能量和平常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多吃就变得不必要了,因为我们事实上不需要消耗那么多的能量去维持体温。但是需指出的是那些在室外工作或从事体育锻炼的人,以及在室外玩耍的儿童,他们需要消耗相对多的复合碳水化合物,包括面包、谷物食品、含淀粉食物、饼干等,这些都是肌肉所需的最好的动力来源,但这些与防寒的关系不是很大。

  热饮料不能提高体内温度

  专家释疑:事实上,在冬季,热饮料没有提高体内温度的功能。因为不论是热饮料还是冷饮料,它们最终在胃中都达到38-39摄氏度。但是,也不要因此而忽视水的作用。在冬天,某些取暖设施容易使人缺水,但人们纵使体内缺水了也很少有饥渴感,所以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才喝水。在目前这种天气,每天饮用一升半水是非常必要的。

  多吃油腻食品没有好处

  专家释疑:没有什么好处。因为在现在的生活中,人们所吃的脂类食物比实际需要量要多,特别是含有过多的饱和脂肪的食物(主要是各种猪肉类食物、糕点类食物)。吃过多的脂类食物,会造成皮下脂肪的存储。相反,人体需要基本脂肪酸和维生素E,以保护皮肤免于干燥和缺水,所以每天最好摄取两汤匙的动物油或植物油。

  维生素C能提高免疫力

  专家释疑:在寒冷的天气里,当流行感冒等传染病严重的时候,尤其要注意维生素C的摄入量,它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因此要增加柑橘类水果,包括桔子、细皮小柑桔、柚子、柠檬等,以及猕猴桃、芒果、卷心菜、花椰菜、菠菜和茴香的摄入量。此外,还需要如上所述的维生素E。

  多喝汤的确有利于防寒

  专家释疑:多喝汤的确有利于防寒。汤汁类食物有利于人体补水。汤汁类食物能够利用多种应季蔬菜,如胡萝卜、葱、马铃薯、卷心菜、芹菜等,发挥其含有的营养物质(矿物盐、微量元素、纤维素、抗氧化剂、维生素等)的功效。在天气寒冷的时候,由于人体受到更多的外部侵害(寒冷和季节性疾病、细菌),因此更需要这些营养物质。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