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史学家推断南京“秦桧墓”是秦桧心虚造的假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6:09 新华网
“秦桧墓”正面看上去有些气势
挖空主墓室,没发现有价值的文物
“秦桧墓”露出地面部分由青砖砌成
  近日,南京西郊江宁镇沿江开发区工地上发现一南宋古墓。对于“六朝金粉之地”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南京而言,发现哪个朝代的古墓都算不得什么大新闻,但是,“这可能是千古第一大奸臣秦桧的坟墓”的消息一经披露,却掀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

  有的考古人员说,不把墓底挖穿还不能肯定是“秦桧墓”;有的专家说,史料记载和现场物件可以证明墓主是秦桧夫妇;有的人员推测,秦桧贵为一朝太师,陪葬品必定丰富而珍贵;有的学者分析,“秦桧墓”自明朝以来多有被盗记录,值钱的东西剩不了多少;最逗的是,有媒体搬出秦桧的十几二十代孙子,力证祖坟在别处;又有媒体探访现居南京的岳飞后人,试图让秦、岳两家的后辈在“秦桧墓”前相逢一笑泯恩仇……

  那么,“秦桧墓”的真相究竟如何?请看本报记者发自南京墓穴发掘现场的报道。

  挖掘机挖出古墓“32.6公里”,这是出租车记价器上显示的里程,也是从南京市中心新街口到江宁镇建中村沿江开发区——“秦桧墓”所在地的距离。数十台大型挖掘机和推土机忙忙碌碌,偌大的区域一片黄土。先前的村庄没有了,先前的山包消失了,眼前一片开阔,直达浩浩荡荡的长江之滨。

  如果不是在这个地块上建设沿江开发区,近来备受关注的“秦桧墓”可能仍将在地下长眠千年。2003年12月底的一天,工地上的挖掘机在铲平一个五六十米高的山包时,突然卡了壳。司机跳下车一看,乖乖,几块厚达10厘米的青石板被掀开一角,露出下面黑黢黢的洞穴。

  消息很快传到江宁镇文化中心主任贾国法耳中,这个60岁的老知识分子马上骑着“小木兰”轻便摩托赶到工地。老贾仔细地查看着青石板和墓穴边缘的青砖。突然,一块青砖上模糊可辨的字迹引起了他的注意:“大宋绍兴二十五年。”这应该是公元1155年建造的坟墓,也就是南宋末期,熟知当地历史的老贾突然冒出一个念头:“大宋绍兴二十五年?这不是本地历史‘名人’——南宋太师秦桧的卒年么?难道……”

  没多久,发现南宋古墓的消息通报到了南京市博物馆。1月30日,猴年春节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王主任带领一队考古人员进入现场,正式展开缓慢而严谨的发掘工作。

  现场周围像“庙会”

  “早知道这么麻烦、误事,我们就不向上汇报了,推土机闭着眼一推平,结束。”2月5日,开发区工地负责人王经理在“秦桧墓”现场向记者嘀咕。

  因为发掘古墓,工地的进度大受影响,而且,他还要负责古墓附近的安全保卫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听说建中村工地发现了“秦桧墓”,四乡八里的村民以及一些当地领导,甚至地方上小有头面的人物,都开车的开车、走路的走路,赶来看热闹。每天,古墓周围围观群众超过百人,最多的第一天据说围了近1000人。以至于一些嗅觉敏锐的小贩,推着甘蔗、糖葫芦、瓜子糖果摊来这里叫卖,生意还特别的好。

  为了维持秩序,保护古墓发掘,10多个保安每天分两班24小时不间断地在现场站岗。一个名叫张永生的保安说:“真是苦死了。风又大,灰又大,还一站一整天。”据他们透露,像南京周遭的许多工地,时常发现古代文物或墓穴,但因为怕麻烦,大都工地上“自己解决”了。

  主墓室空无一物

  现在说说记者眼前的这个“秦桧墓”吧。

  整个墓体呈南北走向,从上方俯瞰,是个明显的“凸”字形,头小的一端在南,肚子大的一端在北。原先墓体上面都是覆盖着长约1米、宽约40厘米、厚约10厘米青石板。记者来时发掘已进入第7天,肚子大的一端——也就是通常说的主墓室盖子已经打开,而头小的一端,青石板盖子还在。青石板盖子下面露出地面部分是用青砖砌成的,据说每块青砖上都有字迹。主墓室是个长3米、宽2米、深3米左右的方坑,如果里面站上5个工人便显得有些拥挤了。主墓室内侧和底层也是青砖铺砌。

  由于考古发掘工作的特殊性,现场的进度很缓慢。记者在古墓旁边蹲点3天,每天看着工人和考古人员一锹一锹从墓室往外铲泥,直到整个主墓室被掏空,除了几块据说是兽骨和瓦片的东西外,并未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物件。按照考古惯例,主墓室通常是墓主棺椁和主要陪葬品停放处,为何此墓室空空如也?

  2月6日,考古人员掀开了头小一端的副墓室的青石板盖子。但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除了和主墓室一样全是泥土外,似乎没有更惊人的发现。而通常,副墓室是用来祭祀和存放不太重要的陪葬品的,因此寄望在此得到重大发现的可能性很小。

  造孽太多故意造假

  “凭经验,我们基本上可以认为这是一座空墓。但是不是真的属于秦桧?是被盗墓者掏空还是本身就是一座掩人耳目的假墓?还需要进一步确认。”一位姓吴的考古队员悄悄告诉记者。

  造成空墓的原因不外乎两种,一是遭遇盗墓,二是墓主有意制造的假墓。先来说说被盗的可能性。

  江宁镇文化中心主任贾国法告诉记者,历史上关于“秦桧墓”被盗有详细的记载。据《江宁县志》称,明朝成化十一年(1485年),秦桧墓被盗,盗墓者“获金银器具巨万”,被抓获后,当地官吏有意“减其罪,恶桧也”。而据发掘现场考古队员确认,他们在主墓室上方发现两个盗洞,并且可以看出是用火药炸开的,说明近代也有盗墓者光顾过。因此,“秦桧墓”多次被盗是不争的事实。但从发掘结果来看,主墓室居然被搜刮得空空如也,好像不太可能,因为棺椁和遗骸盗墓者是不感兴趣的。

  不少南京的历史学家倾向于认为这是秦桧当年为掩人耳目制造的假墓之一。南京大学文物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也表示赞同。据考古队员介绍,我国历史上造假墓的事情并不鲜见。一代奸雄曹操生前亲自督建疑冢几十座。秦桧熟读史书,自知生前造孽太多,死后必定会有仇家盗掘其墓泄愤,故而效仿古人在其真墓附近营造数座假墓。从现场发掘结果推断,这座“秦桧墓”更像是当年秦桧设下的骗局之一。

  古墓为何疑是“秦桧墓”?

  南京市江宁镇建中村工地上的南宋古墓为何被怀疑是“秦桧墓”的呢?南京大学文物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和江宁镇文化中心主任贾国法是持肯定意见的。

  依据之一:史料记载,秦桧是江宁人氏(宋时称“建康”),并被宋高宗封为“建康郡王”,死后归葬祖坟是中国自古习俗。据宋《景定建康志》记载:“太师秦桧墓在牛首山,去城十八里。”经学者多次实地调查和研究,确认秦桧墓在江宁县铜井乡牧龙村。现在的江宁镇建中村也在古牧龙村范围内。秦桧墓地在宋时已荒凉一片,成为牧场,被人们称为“牧牛亭”。

  依据之二:1986年,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人员在江宁区牧龙镇发现了秦桧家族墓。其中一个碗上有“秦代制位”字样,因秦桧重孙曾被封“代制”衔,所以可确认是秦桧家族墓。根据古代墓葬制度,子孙墓在哪里,秦桧墓也该在附近,现在的发掘地点正是在那个墓群几百米外。

  依据之三:此墓规格很高,在宋代应为首辅、宰相级别人物所用,而墓砖上“大宋绍兴二十五年”的字样更与秦桧卒年一致。遍查史料,大宋绍兴年间江宁一带位居宰相高位的只有秦桧。

  依据之四:与秦桧同一时代的南宋诗人杨万里曾作诗《宿牧牛亭秦太师坟庵》,其中说道:“今日牛羊上丘垄,不知丞相亦嗔不”。“秦太师”即是秦桧,而牧牛亭就在江宁镇建中村一带。

  由此判断,尽管“秦桧墓”的现场发掘几乎没有能够确认墓主身份的物证,但基本上可以认为墓主便是千古第一大奸臣秦桧的坟墓。只是,在墓穴没有发掘之前,谁会想到这是849年前秦桧瞒天过海造的一个假墓呢?(记者季颖)(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