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一五年级学生竟“怀揣”44份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6:2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8日电(记者蔡玉高 王骏勇)舞蹈比赛、古筝考级、才艺大赛……南京一名五年级学生竟“怀揣”各式证书44份。

  这位小学生名叫汤雯萱。据汤雯萱的爸爸介绍,孩子的这些证书可谓来之不易。从三岁第一次登台演出以来,汤雯萱参加的各式各样的演出和比赛已不下百场。当记者问他“有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承受能力”时,他苦涩地笑了笑说:“我们不想失去任何一个孩子可以得
到锻炼的机会,因为每一份证书的取得对孩子都会有所触动,相信孩子会明白我们的苦心的。”

  这样的小学生在南京不是个别的。和为就业增加“证书砝码”的大学生一样,南京的不少小学生,为增加“入学砝码”,也不由自主地热衷于考证。

  在南京,很多家长望子成龙,不惜代价培养孩子的各方面能力,由此催生了小学生“考证族”。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他们年纪不大,证书却不少:书法、钢琴、扬琴、小提琴、古筝、声乐、绘画、舞蹈、少儿编程软件……小学生们手上的各类证书,几乎应有尽有。一位五年级的小女生有27种证书。包括书法六级、古筝七级、剑桥少儿英语一级等在内的一大堆红色证书却并没有使小姑娘满足:“这算什么,我表哥的证书比我多多了。”

  证书的取得和课余时间的牺牲成正比。不少“被迫”忙于考证的小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放学后书包都来不及送回家,就要赶去另一个地方,双休日根本不休息,睡眠不足。“长这么大,我还从来没到公园去玩过。”一位小学生这样告诉记者。

  南京师范大学一位教授说,部分学校在招生时要看获奖证书,使得家长产生误解,认为“证书越多越好”、“有证书总比没有证书好”。但事实上,如果考证超出了孩子的承受能力,孩子的正常学习和玩耍,势必要受到不良影响,甚至导致孩子心理的不健康发展,养成过度的虚荣心和功利意识。这些,对孩子的成长和长远发展是不利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