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人该怎样维护城市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6:40 深圳晚报

  深圳人该怎样维护城市形象

  本报记者赵笑梅

  前天,市民罗明鸿驾车被堵在了深南大道,就在他坐在车里等候交警疏通车道的时候,他看到了一些令人不解的行为,联想起大年初一他带着孩子在莲花山公园遇到的一桩事,
他很有感触。他希望记者把他经历的两件事报道出来,让更多的深圳人都来想想:深圳人,我们该怎样维护深圳的形象。

  罗明鸿说,大年初一上午,我们一家三口来到莲花山下,宽阔的草坪站满了游人,有的在放风筝,有的围着打牌,有的做游戏,一个个笑逐颜开,充满了节日的气氛。当我们行至一段水泥路拐弯处,忽然听见身后有个男子指着一盆结满果子的桔子树说:“你看,人家深圳人就是文明,这桔子就是一个不少,没人去摘。”从他的口音我断定他们是外地来深圳过春节的游客。听着他的话,望着那一路上满是果实的盆盆桔子,作为深圳人,一种自豪感涌上心头。我对儿子说:“听见了吗?有人在赞扬我们深圳人呢。”

  然而,时隔半个月的农历十六上午,也是深圳人,却做了一件与年初一截然不同、令人不可思议的事:

  当天上午大约9时30分,深南大道竹子林路段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不到20分钟,由东向西的车辆被堵成了数公里的长龙。当时部分司机并没有采取忍耐等候的态度,先是个别人不停地鸣笛,紧接着大家都“烦躁”起来,汽车笛声连成一片。

  要是只摁一下喇叭,“问”个究竟也就罢了,可当他再举目向窗外的车龙望去时,更令人不安的场面出现了:先是少量“有急事”的车辆慢慢驶上了绿化带反方向“逃离”现场,接着是一部分“也有急事”的司机有样学样,不到五分钟,超过四分之一的车也都不耐烦了,数公里长的车龙,一辆接一辆地冲上中间的绿化带向反方向驶去,好一个调头技术大比拼的壮观场面。

  他们可是方便了,但他们走后,那雨后的绿化带却留下了一道道斑马线似的车轮印子,如果小草也会呻吟的话,一定会让全市人民都听到,痛心呀!要是那几个外地游客看见这样的场面,他们还会再说:“深圳人就是文明”的话吗?

  两件事,都是我们深圳人所为,然而,那截然不同的结果,该不该值得我们认真地思考一下呢?我们共同用二十多年创造了一个举世瞩目的深圳,因我们没有摘一个路边的果子而让外地的游客盛赞我们深圳人的文明,那么,我们每位市民能不能从骨子里使自己文明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与这座城市物质文明发展相称的言谈举止文明的人呢?

  作者:本报记者赵笑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