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机随时“盯梢”孩子行踪 联通将推“关爱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14 北京娱乐信报

  联通即将推出“关爱之星”业务家长可随时知道子女去向

  信报讯(记者廖奇)孩子放学没回来,去哪儿玩了?家里老人没回来,到哪儿去了?这些曾经让许多人焦心的事情今后将不再难办,中国联通即将推出“关爱之星”业务,家长通过自己的手机和孩子身上一部类似手机的终端“小爱星”,可以随时随地知道孩子的实时位置。

  中国联通昨天向记者介绍,“关爱之星”是该公司“定位之星”业务的具体应用,“定位之星”是于去年7月22日正式宣布推出的定位服务业务,开通该业务的手机可以自查或互查位置。根据中国联通的构想,“关爱之星”所提供的个人位置服务最初将主要为有儿童的家庭定制,家长为孩子购买一个类似手机的终端“小爱星”,就可以随时通过手机WAP、互联网查询、短信查询等方式知道孩子的位置。

  从去年12月31日至今,北京联通一直在网上征集目标客户试用此项业务,目前仍在试运行,预计不久之后就将正式推出。

  “这还仅仅是联通针对定位业务开发一揽子计划中的一小部分。”中国联通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说,联通还将会推出一系列针对不同目标人群定位应用服务,如用于个人在陌生环境下的特定地点宾馆、商务场所、娱乐设施等等查询,用于对处于被保护位置的弱势对象老人、儿童的位置追踪等。

  新闻链接

  定位功能是否影响个人隐私

  严守一对新式手机的卫星定位功能惊恐万分,电影《手机》的这最后一幕许多人印象深刻,中国联通“定位之星”和“关爱之星”业务强大的定位功能是否也会令“被定位者”感到恐慌呢?

  中国联通人士说,中国联通对“定位之星”业务有严格的用户隐私管理制度,比如用户间想进行个人手机定位,必须要经过被定位人的授权许可。即在寻求定位人向运营商发出寻找被定位人位置要求之后,运营商会向被定位人发出征询其是否同意的短信,如被定位人不同意,定位人就无法获得被定位人的位置。

  对“关爱之星”业务,一位儿童心理学专家首先指出,“在中国,每年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事故,如果监护人能够提前准确知道孩子的位置,有一半以上的悲剧可以避免发生。”但他同时提醒,家长在为孩子配备“小爱星”时,要事先让孩子明白家长和老师是真正关心孩子,想在孩子需要帮助时提供及时到位的帮助,还要让孩子明白,让关心自己的人知道自己的位置是一种个人修养的良性表现。

  背景资料

  “定位之星”简介

  “定位之星”业务是中国联通CDMA1X网络采用gpsONE定位技术向公众提供的高精度定位业务。该业务基于对移动终端的定位,结合GIS(地理信息系统)地图数据信息,向用户提供丰富的位置信息服务。目前位置服务的水平应用主要有确定用户位置、相互查询位置、与用户当前位置有关的各种生活、交通、娱乐、服务、公共设施等信息服务,以及开展基于位置的娱乐游戏等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