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读者纷纷“修改”总编汇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14 北京娱乐信报

  2月2日,本报在25版刊登了信报总编辑孙瑜同志向读者所做的题为《今年采编要跨越五个新高度》的工作汇报。汇报总结了信报在2003年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同时也对2004年的整体工作做出了规划,定下了目标。报告刊出后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读者来电来信谈了阅读完总编汇报后的感受,以及自己对这篇总编汇报的理解。

  透明汇报彰显信报信心

  “看了孙总编的报告,我真是觉得挺激动的,让我眼睛一亮。我看到了信心百倍的信报人,同时也被你们的进取精神深深地感动了。”读者于卉致电本报谈了自己的心情,“总编辑能把自己的工作计划直接登在报纸上让读者评议,这种透明的做法不仅体现出信报人的强烈信心,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信报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越来越重视读者。有了这种植根于大众的理念,我相信信报会越来越强大。”

  读者俞洪声给本报写信表示:“读了孙总编的文章,让我们这些热爱信报的忠实读者很兴奋。孙总编在文中提出了2004年的五大目标——资源深度整合,快速连锁反应,策划不遗余力,全力打造品牌,延伸信报触角。五个方面不但适应信报今年发展的形势需要,而且合乎读者的口味。我深信,只要报社全体同仁共同努力,信报今年会更有看头。”

  信报目标应定得更细

  除了对这篇总编报告做出肯定的评价外,很多读者还以总编辑提出的今年五大目标为基础,为信报发展献计献策。

  “我觉得目标应该定得更细一点,具体实施办法、希望达到的效果等等都要有个预测。”读者杜鹃说,“比如孙总的第五个目标提到要‘延伸信报触角’,要充分利用好本报网站和一些知名度高的门户网站彰显信报声音,电视台和电台的节目也要不断出现信报记者、编辑的声音和身影。我读完就想到,信报现在有个版面叫《热线联动》,主要是整合电视台、电台的一些热线资源,那么,我们能不能以此为基础和他们进行更好的互动呢?比如在电视台的新闻栏目中开个类似“信报记者出镜”的栏目,让我们的记者去口播、现场讲述新闻等等。”

  杜鹃还提出,信报应该尽快建立名记者、名编辑机制,“一份好报纸应该是由一批好记者和好编辑托起来的,信报应该培养出自己的名记者,让他们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甚至可以用记者的名字去命名相关的版面和栏目,借用他们的读者缘聚拢更多的人气。这批记者应该是由报社举荐、读者评选出来的。晨报已经在实行首席记者制度,我觉得效果还不错,因为从读者的角度讲,我们更愿意读好记者写的稿件。”

  资源的范围还可更宽

  担任翻译工作的读者吴震对孙总提出的第一个目标“资源深度整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熟悉信报的人都知道崔社长的四轮驱动办报理念,而相比于其他同类媒体,信报有个优势就是善用活动造势。我觉得信报应该更多地发挥这种优势,不仅仅要利用好市文联和市广电集团这两个‘婆家’的资源进行深度整合,而且要和各重要单位、部门多联合搞活动,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从而获得更多的独家资源。举个例子,信报可以在各单位发展自己的发言人或撰稿人,只针对信报就某件事情发表言论等等。”

  信报应该办得更大气

  信报的忠实读者王会中表示,在经过了最初的创业阶段,信报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办成一张大气的新闻综合纸,“信报成功地逾越了当初取名娱乐信报带来的一些瓶颈,办成了现在的综合新闻纸,而且还突出了娱乐特色,这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信报应该更加坚定地认识到,事实上现在的娱乐业已经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重大的娱乐新闻事实上就是老百姓关心的社会新闻,这个特色不能丢;其次,对重大新闻信报一定要有策划,要不遗余力、不惜版面去做大。我建议,信报今年可以将视角更多地投向全国,而不仅仅局限在北京市。我们读者更希望,在所有重大新闻的现场能看到信报记者的身影,在信报上能有自己的声音。在北京新闻做到穷尽后,如何呈现国内外重大新闻应该是今后都市媒体的比拼重点。我想这也是孙总编提出的第三个目标‘策划不遗余力’的一个延伸。”

  此外,王会中还建议,为了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信报应该成立一个突发事件紧急策划报道组,“应该抽调专门的人手去组建,一定要落实到具体的人,这样在遇到大事的时候就不至于手忙脚乱,会有一套方法去应对。”王会中说,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做到孙总编提出的“快速连锁反应”。

  各版都应成为品牌

  信报另一位忠实读者蒙敬和认为,只有保证对各类重大新闻都处理到位了,各个版面才有可能做出自己的特色。“孙总提出的第四个目标要‘全力打造品牌’,事实上信报现在已经有不少品牌版面、品牌专刊。但信报应该让每一个版面都做成品牌,而不仅仅只有部分版面是品牌。所以现有的品牌要保持,没做成品牌的版面和栏目应该尽快确定版面特色,成为品牌。”

  信报记者张晓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