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17 齐鲁晚报

  据2月8日《北京晨报》报道,2003年北京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2%,比全国15%的比率高出三倍还多。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认为,首都高等教育在全国率先实现普及化,意味着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

  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只有少数地方达到了高等教育普及化,并不令人十分欣喜。

  美国著名学者马丁·特罗曾把西方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一国的高等学校能够容纳适龄人口约15%以内,是英才教育阶段;能够容纳适龄人口约15%到50%,为大众教育阶段;能够容纳适龄人口50%以上,为普及高等教育阶段。当全国的高等教育水平刚刚达到大众化阶段时,北京市的高等教育却达到了52%的普及化阶段。这种不均衡现象主要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造成的。

  政府办学的主要任务和基本思路应该是实现教育公平。教育公平不仅是制定教育政策的基本出发点,更应该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价值观。但是,北京地区教育资源占有的绝对优势,却违背了这一原则。造成这种不公平现象的原因之一,是由于教育资源分配上的倾斜,比如高考录取分数线,北京就比全国许多省市低十几分,甚至数十分。因此,北京地区与其他地区在教育发展上的较大差距是不能忽视的。

  郭加奇(河南 传媒从业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