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巍巍洪山长眠“劳工律师” 烈士陵园今成新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1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记者毕卫实习生胡君通讯员文群、大庆

  昨日是著名的“二七大罢工”及“劳工律师”施洋烈士牺牲纪念日。一大早,洪山施洋烈士陵园便迎来了众多的市民、大学生到此祭吊,园内一派庄严肃穆。

  在高大的施洋烈士碑像前,人们三三两两地默立、拍照,读着碑上当年董必武的题诗
:“二七工仇血史留,吴萧贻臭万千秋,律师应仗人间义,身殉名存烈士俦。”

  施洋生于1889年,是竹山县人。1923年1月30日晚,施洋等率武汉工团130余名代表,赴郑州参加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并任工会法律顾问,人称“劳工律师”。

  2月1日,军阀吴佩孚派军队包围会场,捣毁工会匾额、对联,并强占会所。总工会遂决定将办公地点移至汉口江岸区。2月4日,施洋和林祥谦等人组织了京汉铁路全体工人罢工,2月7日,罢工遭到吴佩孚所属湖北督军萧耀南的血腥镇压。因叛徒出卖,施洋于“二七”惨案当夜被捕,2月15日遇害。

  在其35年短暂的生命中,施洋完成了常人难以企及的人生跨越,被誉为中国法制史上首位真正的“劳工律师”。

  1953年,人民政府在洪山南麓建起施洋烈士陵园,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纷纷题词纪念,该地遂成为巍巍洪山上的一大景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