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瘫产妇困卧病榻苦对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42 京华时报

  赵文将儿子的照片放在床头,这是她的精神支柱。本报记者吴平摄

  23岁的赵文(化名)已在北医三院的病床上躺了近9个月,这个河南来京的女子怀孕3个月时,从五楼坠下后成为一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坠楼后,她腹中的孩子奇迹般地没受伤害。就在4个多月之前,她的儿子平安出生。从此,她和儿子“赖”在北医三院生活日复一日,至今已经欠费20多万元。而孩子的父亲极少露面。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本报记者三次走近赵文,记录下这个不幸的女子在这座城市中的生存状况和她的生活态度。

  医院里的平常生活

  脑子里总有个问题在盘旋,我和儿子将来会面对什么样的命运?我对未来没有一点信心。知道我的事的人表面看着我挺坚强、挺开心的,实际上,我是一个很脆弱的人,我面对不了摆在我面前残酷的现实,可我又能做些什么呢?

  ———赵文日记摘录

  2004年1月28日

  2月6日早晨,北医三院妇产科3号病房。7点钟,赵文醒了过来,护工把早餐端到她眼前,给她换了尿袋,又抱着她抬抬身体,活动一下。

  吃过饭,她拿出了手机开始发短信。这次的短信内容是一个笑话:6看见9,问“哥儿们你怎么倒立着走……”

  这是她每天的生活———7时醒来,吃饭;9时,吃饭;12点,还是吃饭;下午5点和9点,再吃两次饭。床位临窗,但窗是不能开的,因为她不能着凉。

  从2003年3月24日起,赵文就再也没有离开过病床。她的床头放着一个相架,正面是孩子的相片,背面是她自己的照片,她说,这样会使自己觉得孩子就在身边。她的孩子住在医院的三楼儿科。因为身体虚弱不能激动,直到现在,医院只让她见过两次孩子。

  除了头和双臂之外,她全身都不能动,只能在床上躺着。护工偶尔会把她抱上轮椅,推她到走廊走走。早在2003年12月9日,医院就通知她可以出院了,这时,她已经欠医院20多万元。没人愿意把赵文从医院接走照顾,医院也没有把这个无助的女人推开。

  赵文生活惟一的乐趣,就是和以前的同事或曾经的病友发短信。她说:“我每天都会收集朋友们发来的短信笑话,然后转发给其他人,快乐应该分享……”

  坠楼的两种说法

  哭了一夜,因为我给孩子的父亲发短信他没有理我……经历了生与死之间的挣扎,我才体会到再深厚的感情也经不起反复伤害和折磨。尽管我接受不了现实,但理智地想想,还是算了吧。于是我哭着发了几条短信告诉他,我恨他,永远不会再原谅他……

  ———赵文日记摘录

  2004年1月29日

  坠楼是赵文生命的转折。关于那次坠楼,她曾对公安部门说是“跳楼自杀”;但现在,她说自己是被男友的父亲推下楼的。

  1997年,16岁的赵文从河南老家来到北京打工,2000年年底,她成为海淀区水木清花园汇泽物业公司的一名电梯工。2002年夏天,她和同事兼老乡李松(化名)开始恋爱,随后,两人开始同居。

  2002年底,赵文第一次怀孕,李松陪她去做了人流。2003年2月,赵文再次怀孕。“我当时大哭,李松答应我不做流产,还说五一结婚。”但是,在李松的父亲干涉下,这个愿望落空了。再之后,2003年3月24日下午5时多,坠楼便发生了……

  坠楼第二天,《北京青年报》以《一女孩五层楼楼顶坠落大难不死》为题报道了此事,报道中称,“事情发生后,有目击者看见有两个人正在楼顶慌张地向下张望……门口的保安说,女孩是被人从五楼推下来的”。

  赵文后来说,楼顶的两个男人就是男友和他的父亲,她是被男友的父亲推落下楼的。但在当时,她对警方说自己是跳楼的。“当时我治疗需要三万元手术费,他家说如果我告诉警方是自己跳楼的,他们就给我3万块……”赵文解释说。

  记者多方联系李松未果。能找到的是李松的朋友张超。张超证实,事发第二天,李松便被带到了派出所,但第三天便回到了公司。张超还说:“李松有一次谈起这件事时说,当时她(赵文)跳了下去,他上前抓了一把,可没抓住。”

  到底是自杀还是被人推下,除了当时在天台上的三个人,没有人知道。

  高位截瘫生下儿子

  我特别渴望和儿子在一起,喂他吃奶,我觉得这样才对得起孩子。我经常想,孩子真可怜,见不到妈妈,他会想些什么呢?总之,我越想越难过,蒙着被子悄悄掉眼泪,我不敢大声哭,我害怕影响病友,所以我憋在心里,自己来承受……

  ———赵文日记摘录

  2004年1月30日

  依照赵文的说法,当时在天台上,李松的父亲说她怀的是别人的孩子,他们因此发生口角并厮打起来,李父踹了她一脚又推了她一下,她一下掉下楼去了。

  坠楼后,赵文迅速被送到附近的海淀医院,她的生命保住了,孩子也奇迹般地保住了。但她从胸部以下的躯体再也没有知觉。

  赵文说,在海淀医院的时候,李家曾提出拿两万块钱“私了”,条件是把孩子做掉,但当时她身体十分虚弱,医生建议不做引产手术。而赵文也想把孩子生下来,她说:“到时候做个亲子鉴定,让他们家看看。”

  2003年5月4日,赵文被转到北医三院。9月28日,医生为她进行了剖腹产手术,她生下了一个6斤2两重的男孩,取名为“子钰”,小名“壮壮”。

  在生产过程中,她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被转移到抢救室,并做了气管切开术,术后就被送进了ICU(重症监护病房)。据护理她的护士说,当时她的情况很危险,但终于还是挺了过来。

  就这样,她躺在病床上,“赖”在医院里,直到现在。

  医院方面无可奈何

  不知道医院会让我停留多久,会不会有一天把我扔到大街上。我的不幸是我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但是,每个病友都安慰和帮助我,医务人员也在为我付出,想想我算幸运的,这么多人关心爱护我,我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

  ———赵文日记摘录

  2004年1月31日

  赵文说,其实李松对她还是很好的,只是当时李父打她的时候他没有管。“他人很老实,特别内向。2003年9月29日,他还来医院递给我一张字条,上面说给孩子取名叫‘静安’。不过他的手机一直不通,我找不到他。”赵文有点伤感。

  记者多方了解后得知,赵文坠楼后不久,李松便离开了汇泽物业公司,走时也没有领取自己半月的工资———近400元钱。

  当本报记者与赵文谈及孩子的时候,她再一次流泪了:“我想把他送人,可我实在舍不得,他是我的精神支柱,如果没有他,我都不想活了。”

  赵文说她5岁时父亲因病去世,6岁时母亲改嫁,老家只有一个70多岁的祖母,因此没有人过来照顾她。

  赵文似乎已经习惯于医院内“衣食无忧”的生活,她甚至不愿意去想今后该怎么办。但她的境况令医院非常为难。一位医院人员说:“医院毕竟不是福利机构,这样下去,医院的负担也很重。何况,她总不能一辈子呆在医院。”

  记者了解到,医院方面也曾给相关民政部门和赵文的原籍发函,可最终无法解决她的问题。

  法律无法解决之困

  如果我一直在怨恨中过日子,我会怎样?何不宽容地想想,面对的终归要面对,还是要用法律来保护我和孩子。好心的病友你一言、我一语说了好多,有的说我应该和男友打官司报仇,有的说让我把孩子送人,还有的说我应该和男友破镜重圆,总之说了很多很多。到底我该怎么办?我也不知道……

  ———赵文日记摘录

  2004年2月1日

  在148律师网上,记者发现了一篇求助帖子———“谁来救救我———中国罕见的高位截瘫产妇病榻呼救。”帖子是赵文的好友发出的,内容是希望法律界人士为她指个明路。北京市翔龙律师事务所对此进行了回复:“你可以向公安机关讲明事实的真相,请求公安机关立案,追究你男友父亲的刑事责任(但由于你曾经承认是自己跳下去的,在没有其他证据的情况下,有一定的难度)。同时,你可以追究他的民事赔偿责任,要求他赔偿医疗费、伤残补偿金等。至于孩子,你男友作为孩子的父亲有不可推卸的抚养义务。”

  赵文说:“我找过派出所,可是派出所说要我找到证人。但我天天躺在床上,去哪里找证人?谁又能帮我?我能怎么办?”

  赵文说,她想忘了过去,她不想永远在仇恨和怨恨中度过。最近,她开始每天坚持“写”日记———她口述,护工代笔。她要把日子作为一种寄托,一种自省。但是,她自己也不知道,这样的生活能坚持到什么时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