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磁器口跨国婚礼:回到明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52 重庆商报

  婚礼

  本报讯 (记者 颜乔 实习生 杨婧)跨过“马鞍”和“火盆”,昨日,古镇磁器口一对跨国恋人依照我国明朝婚礼仪式,结为了连理。

  昨日上午11时刚过,胸前系着大红花的47岁的美国新郎Kevin早早地便站在了磁器口古
镇路口。他的身后是一个贴有大红“喜”字的八抬花轿和8位抬轿手,轿前两位“随从”手举“迎亲”招牌,4名唢呐手也做好了准备。他正焦急地等待新娘子的到来。

  “来了,来了,新娘子来了!”11:28,媒婆的声音从古镇门口传来。在亲友的簇拥下,一位凤冠霞帔、头戴大花盖头的新娘,在媒人及“侍女”的搀扶下出现在新郎的视线中。新郎立即迎了上去,却被媒婆挡住,不让他碰到新娘子。

  “新娘上轿!”新娘由他的表兄抱上了大红花轿。“起轿!”媒婆一声令下,顿时喧天的锣鼓和欢乐的唢呐响彻古镇。这热闹的场面引来了古镇的游客,人们纷纷围过来送轿,热烈的掌声、欢呼声也从人群中传出。走在轿前的新郎倌在这欢乐的场景中更是高兴得合不拢嘴,他牵着金童玉女得意地走在队伍前面。媒婆更是在花轿前跳起了舞蹈,还不时朝周围人群喊出:“接媳妇啦,接媳妇啦!”

  10分钟后,迎亲队伍来到了礼堂“钰和祥”酒楼门口。按照明朝的习俗,新郎向众人分发了红包后才得以接近新娘。这时,新郎倌才用红绸缎把新娘从轿上牵下,牵着她跨过了象征平平安安的“马鞍”和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火盆”。来到按明代习俗装饰的大堂上,司仪一声喊:“新郎新娘拜堂!”两位新人分别跪拜天地、父母,并喝下了甜蜜的交杯酒。然后,新郎用一杆代表称心如意的“金秤”将新娘的红盖头挑下。在揭下新娘盖头的一瞬间,礼堂内再次爆发出掌声和欢呼声。“新郎新娘入洞房!”礼仪完毕后,在亲朋好友的簇拥下,新郎倌将新娘抱进了洞房。

  故事

  六十天网聊成就姻缘

  本报讯(记者颜乔实习生杨婧)重庆姑娘邓渝和美国爱人Kevin是怎么认识的呢?原来,他们是通过60天的网上交往而走进婚姻殿堂的。

  邓渝告诉记者,两个多月前她正在学习英语,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进入ICQ聊天,认识了远在美国克罗拉多州某商场当食品部经理的Kevin。在聊天中,Kevin幽默博得了邓渝的好感,而邓渝东方女孩的温柔也赢得了Kevin的喜欢,并且两人志趣相投,于是很快就交换了电话号码和邮箱。

  Kevin第一次打电话给邓渝时,她正在上英语课。于是邓渝叫Kevin晚上9点之后打电话过来,但她当时并未对接这个越洋电话抱太大希望,“毕竟网络是虚幻的”。但9点刚过,大洋彼岸的电话就打进了邓渝的手机,并且此后,老实憨厚的Kevin都会在9点之后才给她打电话,这让邓渝十分感动。交往了一段时间,两人都觉得越来越离不开对方,Kevin每天都会用e-mail给她写一封信以诉相思之苦,每到周末的越洋电话,两人一聊就是3个小时。一个多月之后,两人的感情日渐加深。一天,Kevin突然提出要娶邓渝,邓渝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1月31日,Kevin从美国飞到了重庆。

  由于以前邓渝给Kevin聊过很多中国传统文化,使他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Kevin决定在重庆,在磁器口千年古镇,依照中国明朝时期的婚礼方式迎娶自己的新娘。有意思的是,这位外国新郎官还特意按照中国的习俗算了一下自己和新娘的姻缘,结果发现属猴的自己和属鼠的新娘非常相配,这不禁使得两人对这段婚姻更加充满信心。

  对话

  爱他:不为美元和出国

  本报讯 (记者颜乔实习生杨婧)从相识到结婚,仅仅用了60天,而且是跨国婚姻,作为新娘的邓渝又是怎么想的呢?

  记者:你们的了解仅限于60天的网聊,你答应Kevin结婚时,是否有过犹豫?是不是有点轻率?

  邓渝:没有,他对我非常好,让我很感动,对此我没有什么犹豫的。

  记者:是谁第一个知道你决定的这桩婚姻?

  邓渝:当然是我父母,我第一时间就告诉了他们。

  记者:你父母有没有对这桩婚姻表示过反对?

  邓渝:我的父母都很开明,他们觉得只要我幸福就行了,他们并没反对。在开始的时候他们也曾有过一些顾虑,考虑到认识不多久,而且是外国人。但当Kevin来到中国和我们相处一段时间后,我父母也认同了他。

  记者:你这样通过网恋,又迅速结婚,会不会让人觉得你是为了找个有钱老外,或者想出国?

  邓渝:我觉得两个人只要相爱就好,其他都是次要的?液蚄evin就是真心相爱。我绝没有为了找个有钱老外之类的想法。至于其他人会怎么想,我是不会在乎的。

  记者:你结婚后随Kevin去美国生活,你会不会感到不适应?

  邓渝:我从小就非常喜欢西方文化,对西方的油画、音乐以及文学都比较了解,并且我自己适应能力比较强,应该不成问题。

  记者:你的亲戚朋友如何看待你的婚姻?

  邓渝:他们都祝我们幸福,惟一担心就是我出国以后不能常看见我,哈哈……(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