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庭院绿化有法管了 全国头一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3:04 辽沈晚报

  小区绿化要实现无空地、无违章建筑

  绿化不达标,建设单位掏补偿费

  本报讯主任记者吕兴琳 实习生孙哲报道 现在很多居民对自家小区的绿化状况有意见,而将于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沈阳市城市庭院绿化管理办法》的规定可能会让这部分
市民很满意,《办法》要求居民区绿化要达到无违章建筑、无空地的全面绿化。

  沈阳市政府法制办工作人员称,该管理办法是全国第一个对庭院绿化进行规范的政府规章。这一开先河的规章仅有18个条款,但已对庭院绿化的责任和权利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若干个条款亮点对今年即将实施的绿化工程提出严格的要求,绿化专业人士称,这一《办法》非常有利于居民区绿化环境的改善和提高。

  沈阳市政府法制办的工作人员透露,正是沈阳市长陈政高最初提议起草的这一规章,并且对规章的出台始终给予关注。

  根据沈阳市绿化指挥部的打算,今年沈阳绿化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对居民小区和单位庭院结合拆违进行综合整治,拆违建绿的面积大约达到6平方公里左右。

  重点解读

  小区绿化 不留空地

  新规细列

  庭院绿化主要规范居民住宅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部队等庭院的绿化。最令人关注的还是居民住宅区的绿化标准,新建居民住宅区绿地面积不得低于其总用地面积的30%,而作为旧区改造中的居民住宅区的绿地则不应低于其总用地面积的25%。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住宅区的庭院要实现全面绿化,达到无违章建筑、无空地,临街实体围墙进行通透。

  专家点评

  除了用明确的数字规定了居民区的绿化标准外,“无违章建筑、无空地”等标准也让市民对小区绿化将达到的效果有了感性的认识。

  不达标准 交补偿费

  新规细列

  新建和改建的工程项目确因规划条件限制,其庭院绿化用地达不到规定标准的,经有关部门批准,由建设单位缴纳缺建绿地补偿费,绿地补偿费包括当年基准地价、绿地建设经费和5年养护费用,其补偿费专户储存,按照规划易地绿化。

  专家点评

  如果绿化达不到标准就掏补偿费,这将有力地约束建设单位,使其保证所建工程项目的绿化面积达标。

  破坏树木 补植10倍

  新规细列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擅自占用庭院绿地或砍伐树木、损坏花草和绿化设施,不得在庭院绿地排放污水、倾倒垃圾及堆放杂物。对于擅自砍伐树木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将责令补植砍伐株数10倍的树木,并按照砍伐树木价值的3倍到5倍罚款。

  专家点评

  谁毁绿就让谁补绿,并且还要缴纳数目不小的罚款,有了这样的强有力的条款,相信对擅自毁绿的行为将是极大的制约。

  生态和景观效益 两者兼顾

  新规细列

  与沈阳市绿化大原则相一致,庭院绿化也应以植物造园为主,优先发展乔木,做到树花草综合利用,乔木、灌木等树各类相结合,力争在庭院中实现多品种、多形式的绿化,提高生态效益和景观效益。

  专家点评

  绿化专家说,《办法》内的说法只是原则性的,事实上,现在沈阳的庭院绿化已经有一种民主化的程序。去年,皇姑区的一些社区在庭院绿化方面就做出很多值得借鉴的尝试,如庭院绿化方案由居民提建议和想法,绿化建设部门则根据居民的意见来修改和操作,如此民主的绿化氛围为日后的绿化主动养护打下了稳定的根基。

  新建和旧区改造 标准不同

  新规细列

  新建区的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和部队等单位的附属绿地面积不得低于其总用地面积的35%,其他单位附属绿地的比例不得低于30%,而产生有害气体及污染的工厂的绿地面积也要保持在总用地面积的30%以上,并根据国家标准设立不少于50米的防护林带。

  专家点评

  在旧区改造中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绿地面积比例都相应地降低了5个百分点,这是很正常的,因为旧区规划没有新区完善,两者不能按同一标准实施绿化工程。

  门前绿化管护者 临街单位

  新规细列

  对于一直存有争议的沿街绿化应归谁管的问题,此《办法》再次明确临街单位和经营性门点应对门前区域的绿化负责管护。《办法》并且确定了管护的具体区域是从各自单位周边范围到慢车道路边石,保证门前绿化植物及园林设施完好无损。

  专家点评

  针对沿街绿化成活率不高等一直困扰着绿化主管部门的问题,此《办法》无疑又从另一角度巩固了沿街单位对绿化的重要责任。

  每年5月和9月 接受检查

  新规细列

  针对沈阳市上千个庭院,如此规模的庭院绿化如何管理的问题,该《办法》规定,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是庭院绿化的主管单位,并依据本《办法》对庭院绿化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

  每年的5月和9月分两次对庭院绿化进行全面检查。这种检查并不是简单的检查,要对在庭院绿化建设和管理中的突出个人和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而对于未达相应标准的给予通报批评,对主要领导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

  专家点评

  这一条款对于庭院绿化能否达标、能否到位是至关重要的,有效的管理才是绿化最终达到预期目标的有力保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