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观光巴士将更新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3:33 深圳商报

  曾是“流动风景线”今成普通公交车

  观光巴士将更新换代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张妍)双层旅游观光巴士曾经是深圳的一条流动风景线,但是现在成了一条普通的“公交车”,服务也显得“随随便便”了。

  观光巴士曾风光

  1998年,人们惊喜地发现深圳多了一条流动的风景线———双层旅游观光巴士。观光巴士设施豪华、舒适,不但配有冷气、电视、VCD、音响,还特别配有出售饮料、地图、报刊的酒吧和酒吧服务员、导游解说员。当时不少香港人在罗湖口岸登上观光巴士,就能在一天内游遍深圳各大景点。从外地来深的游客对此多有赞美之词:“深圳的巴士真漂亮!”

  现在成了普通公交车

  “流动风景线”今天怎么样?带着疑问,记者2月3日上午9时多,在水上乐园站登上了一辆1号观光巴士。记者上车后发现巴士前窗玻璃放着一个牌子:尾程优惠每位2元。巴士上的路线图显示,1号观光巴士原来全程为5元,西向线从上海宾馆到未来时代为3元,东向线从竹子林到火车站为3元。据乘务员介绍,因为跑该路线的车很多,价格都在两元左右,所以只能尾程车票降价。

  记者沿着车内通道向上层走,发现车的地板比较脏,原本紫色绒布的座椅有些发黑,座套也显得灰灰的,还有的被塞进了香口胶的包装纸。记者顺着楼梯登上上层,发现在楼梯旁边的一排宣传单栏全都空空的,一张旅游资料也没有。

  从水上乐园到田面站,上层加上记者一共有18人,都是左手提公事包,右手拿手机的上班族,几乎没有游客。电视机虽然开着,却没有播放影片,楼梯下的小酒吧也没有任何饮料、地图和报纸出售。当车到达田面站,记者向乘务员查询一日游的资料,乘务员才从司机座位下面拎出个装着旅游资料的白色塑料袋。

  “服务跟过去是有差距”

  到底目前观光巴士的发展状况如何?记者采访了鹏运国际旅行社观光巴士分公司的何金培经理。何经理介绍,目前1号观光线路和2号购物线路共有42台观光巴士,因为设施豪华,每台车成本都上百万元。其中只有8辆车使用刚超过5年,20辆是3年,其余的介于两者之间。

  何经理坦承:“现在观光巴士的服务跟过去是有一定的差距。这也是因为经营上的调整。”他提到2002年观光巴士上的酒吧撤掉,就是因为当时购买酒吧货物的人很少,酒吧只得退出观光巴士。

  何经理说,现在坐巴士的深圳市民多了,有的人一天听几遍旅游介绍觉得很反感,导游小姐讲完后还遭到埋怨,所以现在不强制要求每一站都解说。

  何经理表示,观光巴士不像其它公交车有政府的扶持,他们连发车的终点站都是自己找的地方。像火车站广场因为地铁改造,重新划定停车场地时竟漏了观光巴士,后来才补划了一个边角的位置给观光巴士。当初观光巴士规划了几条线路,本来资金已经到位了却搞不起来,就是因为各方的协调出现了问题,令观光巴士无法大展拳脚。

  将推第二代观光巴士

  何经理说,已经计划在今年内全部更换5年车龄巴士的内饰,如座椅套和内门板。公司已计划推出“第二代观光巴士”,打算推出敞篷式的绿色环保型双层观光冷巴,行走的线路也将扩展到从西丽湖至小梅沙海滨旅游中心。车内除了原本的酒吧和电视等设施外,还将配备观光望远镜,方便游客观光。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张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