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擂响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鼓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4:05 山西日报

  “工业化”是近年来颇为引人关注的一个名词。对于太原这个老工业城市而言,更有一番特殊而深远的意义。在刚刚跨入新年之时,太原市委下发了第一个红头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国有公交、商贸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还把今年确定为“国企改革攻坚年”。国企改革这个似乎已算不上是新鲜的话题重新又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

  国企改革:加快发展必须跨越的门坎

  太原是一个老工业城市,从“一五”时期开始,按照国家“优化发展重工业”的战略,逐步形成了煤炭、冶金、机械、化工为支柱的工业体系。尽管目前太原市仍处于工业化的初级阶段,特别是占工业总量90%的国企尚未实现体制和机制的彻底转轨,但工业对财税的贡献仍占绝对主导地位:2002年占到63.3%,2003年占到了85%以上。

  然而,有关人士在分析中认为,太原市经济发展滞后的根本原因是工业滞后;工业滞后的根本原因是改革滞后、开放滞后。目前,太原国有企业集中度高,包袱沉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到规模以上企业的90%,负债率高达90%,多数国有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这主要由于:一是思想不解放,认识不到位,在改革的核心内容、关键问题上进展不大;二是缺乏强有力的组织办事机构,服务效能不高,没有建立一套权责明确、程序规范、集中审批、运转高效的国有企业改革办事机制;三是改制资金不到位,没有树立起改制的成本观、投入观,资金筹措渠道不通畅,国有企业改革的投入机制不完善;四是没有培育和建立起一支主动改革、胜任改革的企业干部队伍。由此得出:太原市与发达地区之间的竞争已经成为落后体制与先进体制之间的不对等竞争。太原市经济要想加快发展,必须跨过国企改革这个门坎。

  改革攻坚:与项目推动形成互动效应

  产业发展水平和体制质量是衡量工业化水平的两个重要标志。国企怎么样改?太原市明确了这样一个认识:以改革引项目、以项目促改制,把改革与发展统筹起来,相互促进,形成互动的态势。国企改革是项目推进的前提和基础,没有体制、机制的创新,项目的推进必然要回到老路上去。为此,太原确定国企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围绕国有资本退出和职工劳动关系的调整,到2005年力争完成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任务,形成“一带(大运经济带)相连、多园(工业园)并举、城乡互动”的新型产业发展格局。

  今年是太原市“工业项目推进年”,着力提升煤炭、冶金、化工、机械制造、电力、纺织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型材料等新兴产业,特别是要加快发展不锈钢深加工、重型汽车制造等潜在优势产业,整合做大老陈醋产业……构建太原特色的工业结构的思路已经理清。在这样一种氛围当中,国企改革采取开放式、招商式改制的办法,举办大规模国有企业改制招商发布会,面向国内外企业进行招商改制,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并确定了以下基本原则:“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和吸引外资、民资和沿海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以国有资本基本退出的理念推进国有中小企业民营化,积极推行股份制,实现国有资本、职工身份双置换;以劣势企业退出市场的要求推进资不抵债企业的解困进程;坚持国有资本退出和职工劳动关系的调整同步进行的原则,建立起与市场经济要求相适应的企业劳动用工制度等等。

  “四个一批”:产业布局与城市空间布局结合起来

  今年,太原市将全面实施“转属改制一批、破产重组一批、搬迁改造一批、做大做强一批”的战略,努力完成24户市属国有企业的改革目标。主要有:通过合资、合作、股权转让、出售等形式大力推进太原狮头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高氏劳瑞油墨化学有限公司、太原锅炉集团有限公司、太原新凯纺织印染有限公司、长城微光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太原东山煤矿有限责任公司、太原通用电池有限公司等7户企业整体合资和产权多元化,做大做强一批;通过重组、兼并、转让、出售、人资分离等形式改制放活太原无线电一厂、太原联运公司、太原南峪煤矿、山西毛条厂、新森有限公司、密封件厂、古交钢铁厂、太原洗涤剂厂等8户中小企业;搬迁改造山西电机制造公司、太原第一机床厂、太原工具厂等3户企业;对太原三晋铝业、太原变压器厂、太原玻璃瓶厂、山西针织厂、太原铜业公司、电子材料厂等6户企业实施破产重组或破产出售。

  这项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从2月起已进入实施阶段,从改制方案的上报、审计、评估,到论证审批,环环相扣,在年内将实现国有资本退出、职工身份转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目标。改革风潮在涌动,太原在发展的机遇面前,将又一次带给人们更加可喜而深刻的变化。

  (山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