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正中:老年朋友的“健康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4:05 山西日报

  (李兵张素龙申永红)她本是太原理工大学土木系的一名退休教授,凭着超乎寻常的毅力,用四年的时间自学完了医科大学的课程,成为一名“医学专家”;她编写的30余万字的《实用自我保健教程》,现已成为省城8所老年大学的课本;前不久,她还当选为山西省“十佳健康老人”;老年朋友们亲切地把她称为“健康使者”。她———就是太原理工大学退休教授沈正中。

  新春伊始,记者怀着几分好奇、几多敬佩的心情,采访了沈正中教授。年已古稀的沈教授,性格开朗,精神矍铄。她愉快地与记者谈起了这段对外人来说颇具传奇色彩的经历。

  “学医的想法,与我十几年前得的一场大病有很大的关系。”15年前,沈教授得了一场大病,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医院两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心脏衰弱,心律不齐,几次停跳。生性好强、不服输的沈教授出院后,开始阅读一些医学书籍。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学习了集我国古老中医理论与体育健身于一体的经络锻炼法,三个月后,病痛竟奇迹般地减轻了,心律也恢复了正常。得益于中医体育健身夺回生命的沈教授,从此与中医和体育健身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创办起了太原理工大学老年健身辅导站,带动和指导其他老年人锻炼健身,并积极为老年朋友们讲授健康知识。

  在健身辅导站,沈教授发现许多前来锻炼的老年人,或多或少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各类疾病。沈教授带领30多名老姐妹,逐门逐户地对理工大学的老年人,做了一次健康调查。在历时一个月的调查中,沈教授总是自掏腰包,为姐妹们买面包、饮料。调查结果显示:有93.7%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90%以上的老年人缺乏科学的锻炼方法。于是,沈教授便萌发了对老年体育健身进行科学研究的想法,她把运动与健康作为自己研究的课题,一下子购买了医科大中医专业32门课程的教材,开始自学。白天,她在健身辅导站忙碌;晚上回到家,她又捧起临床诊断学、病理学等医学教材进行自学。真是功夫不负苦心人,四年后,沈正中———一位理工大土木系的退休教授,又成了一位医学专家。她的运动与健康课题研究论文也获了奖。在晨练中,沈教授经常询问健身的老人:“你知道晨练中科学锻炼的学问吗?”“你了解自己的血压、血脂吗?”她一边指导老人们健身,—边用5分钟时间讲一则养生养性抗衰防病的运动保健科普知识。很快,来理工大老年健身辅导站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年朋友们亲切地称她办的辅导站为“养生家园”。

  名声传出后,邀请沈教授前去讲健康养生课的老年大学越来越多。如今,她已是太原市8所老年大学的特聘教师。为了使大家增强日常锻炼的科学性和系统性,沈教授编写了保护心脏有氧锻炼法、经络养生基础知识与经络锻炼方法、老年常见病的康复体育等运动与健康系列讲义50万字。每到一处讲课,她都自己提前印好讲义,有针对性地发给学员。仅此一项,沈教授每年要贴进去5000多元。

  两年前,沈教授和她的姐妹们还创办了常青艺术团,把舞蹈与健身融合在一起。在庆祝太原建城2500年、全国第五届城运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中多次演出。

  现在,古稀之年的沈教授有一个心愿:让体育健身走进社区,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

  (山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