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会写真)“爸爸,你快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4:10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窦昆实习生万方

  今天是武汉市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一对学杂费无着的小姐妹,趴着窗台守望———

  小路“叔叔,请你们帮忙找一下我的爸爸。”昨日中午1点多,小路(化名)给记者打来求助电话。一口纯正的普通话,稚气而又沉稳。

  一个多小时后,记者在武昌涂家岭的一个公用电话旁,见到了小路。小小的个头,眼睛很亮。守电话的婆婆一个劲地说:“两个伢太可怜了,爸妈离婚了,她们就没人管了。”

  小路带着记者往家里走。沿路,她礼貌地跟街坊们打招呼,那些爹爹婆婆们友善地望着她:“孩子,乖!”小路和小影

  小路12岁,在洪山中学读初一。她的妹妹小影(化名)10岁,在铁四小读四年级。

  “爸爸妈妈2002年9月2日离的婚,我们判给爸爸了。去年11月,爸爸说要出去找事做,过年就回来,可是一走就没消息了。”小路边说,边从身上掏出一张银行卡。

  这是爸爸走时留下的,卡里当时有350元钱。“靠这个,我们两个人过了几个月呀!爸爸说,他要是不回来,就往卡上打钱。我把卡带在身上,这些天看到银行就要进去查一次,里面一直只有10块钱———保值用的,取不出来。”

  “吃饭还能将就,街坊们时常给一点;可是,学校要开学了,我们没钱报名呀!”小路和小影眉头紧皱。奶奶

  这对小姐妹睡在一张床上,被子叠得整整齐齐。除了电视机和床,屋里再没有什么家具。墙壁上的两张奖状,格外醒目,姐妹俩一人一张。

  这座房里,本来还有另一个人———她们76岁的奶奶。“我老了,连自己都照顾不了自己了,经常住在女儿家,两个孩子自己照顾自己。”奶奶说话时手颤,声音也颤。

  她说,老伴去世了,自己没有工作,每个月靠老伴单位发的142元抚恤金生活。“儿子不见人影,两个孩子要吃饭、要读书,我是干着急没办法呀。”妈妈

  快过年时,小路和小影想妈妈了。

  妈妈是个农村人,在武汉送报纸。姐妹俩在大街上那些“红马甲”中寻找,最后还是通过妈妈晾的衣服,找到了妈妈。

  妈妈也有一肚子的酸楚:“当初我没对她们说我在哪儿住,是怕她们爸爸以后再也不管她们了。我每天送119份报纸,每个月400多块钱,光租房得200块,给她们做饭吃还行,上学我就实在无能为力了。”爸爸

  小路说,爸爸个子不高,话语不多。小影说,爸爸要是不认识继母就好了,我们家本来挺好的。

  “我有好多话想对爸爸说。”记者临走时,小路塞给记者一封信,是她写给爸爸的。

  “爸爸:你现在在哪里,为何还不回来?我们要开学了,你快回来给我们报名吧!我们想上学……你身体不好,在外面我们也很担心你。前几天我找了警察叔叔,那位叔叔特别好,听了我们的事觉得我们很可怜,给了我们50元钱吃饭,快回来谢谢那位叔叔吧!”

  记者离开老远,回头一看,小路和小影正趴在窗台上,四处张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