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聚焦)谁来关爱流浪精神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4:10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舒展实习生龙威

  记者直击:一个流浪精神病人的8小时

  昨日上午8时,武昌司门口,记者遇到一头乱发的阿武(由于无法与他正常交谈,姑且给他取名叫阿武),8小时里,记录下一个个令人心惊的镜头。

  镜头一:8时20分,大成路市场,阿武攀上一10余米高的广告架,拨弄高压电线和广告牌上的绳子,以双腿摇晃广告架,并扔弃杂物。

  镜头二:10时12分,阿武经过一家服装专卖店,在门口的垃圾箱内拾起两根废弃的电灯管,挥舞了一会儿,猛地朝头砸去,摆动头部甩下碎屑,引起行人惊呼。

  镜头三:12时30分,解放路,他在一个垃圾箱内捣腾,淘出一根烤香肠、半个苹果吃下,杂物随地抛洒,环卫工人跟着他打扫。

  镜头四:15时,汉阳门一处三岔路口,阿武不顾红绿灯奔过马路,时而停住,时而加速。

  救助站:谁来管流浪精神病人?

  “收容改救助后,街头流浪汉无人问津,精神病人比以前增多了。”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办公室主任张齐宝说。

  深夜里,警方、城管部门不时把流浪的精神病人往救助站送。张齐宝说,救助站没有医疗条件,实行来去自由的开放式管理,没法管束精神病人,按规定只能拒收。

  警方也为此问题而头疼。一位巡警告诉记者,流浪精神病人不涉案,讲不清家庭住址,接回来没有场地、人力安置,放出去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让他们左右为难。

  江岸区花桥街一社区干部说,不少流浪精神病人走进了背街小巷,让居民心惊,居委会只好把精神病人送往医院,由于找不到监护人,手续繁琐,且因为医疗费的问题,医院大多拒收。

  人大代表建议:政府设立专项救助经费

  在今年的武汉市“两会”上,人大代表王明杰和张小陵提出建议:街头流浪精神病人亟待关怀,呼吁政府对他们进行救治与安置。

  昨日,王明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几家部门都不管,让流浪精神病人成了一个社会问题。“收留、收治以及遣送他们要靠多家部门努力,政府应做出相应明确规定,并依靠财政力量作为落实规定的保障。”

  他建议,政府设立专项医疗救助经费,明确指定医院对其救治;由公安部门负责流浪精神病人的接送;明确社区和家庭的职责,管好家中的精神病人不让他们走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