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文山特大交通事故再现农民乘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1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张文凌

  1月26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致使27人死亡,53人受伤。该事故引起了农业部、公安部的高度重视,已派员前往丘北县进行调查。据悉,这是云南省近年来发生的最大一起特大农机事故。

  正月初二至初八是滇南苗族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踩花山”,这是一个青年人寻找知音、中老年人相互祝福的佳节。1月26日上午11时许,丘北县腻脚乡小塘子村的80个村民高兴地挤上同村村民刁克仕的农用车,前往离村20多公里处的著名风景区普者黑“踩花山”。不料,在途中一个转弯处,农用车与一辆摩托车追尾碰撞,失控驶离路面翻下山,造成27人死亡、53人受伤。

  有关人士指出,这起无证驾驶农用车并违章搭载村民的重大事故,再一次暴露出农民出行难与道路交通安全的矛盾。

  目前,云南省公路里程有16万多公里,其中14万多公里是通而不畅的农村公路,且路面硬化率低。在云南山区采访,记者常常能看见许多在公路边等车的村民,他们都是走了几个小时的山路后才来到公路边的。只要有肯载他们的农用车或大货车,大家就会背着箩筐、提着物品拚命往上爬,上去后人像筷子筒里的筷子一样挤在一起。一位乡干部对记者说:“在山路上口干舌燥地走几个小时,不管是什么车,我都愿坐,谁还考虑安全问题。”

  尽管农机管理部门不断抽查农用车、拖拉机安全运行情况,整治其违章行为,但由于山区交通工具缺乏,农村公共汽车线路少,许多地方每天只有一趟班车或不通车,很多住在偏远村寨里的村民只能坐拖拉机或农用车出行。即使有中巴车的地方,农民们还是乐意选择农用车。因为它不仅价格便宜,而且随身的物品也可以带上车。

  云南省每年的农机事故发生率触目惊心。据云南省农业机械化安全监理站统计,仅去年10月-11月,该省就发生9起农机事故,造成26人死亡,多人重伤。事故原因多为无证驾驶、严重超载等。此外,道路质量差、交通管理不力也是事故发生的潜在因素。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一负责人近日在调查处置丘北重大交通事故时指出:当前老百姓出行难问题与农用车违章载客、道路交通安全存在着矛盾,需尽快研究和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